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实用性与工艺性的完美结合——水烟袋

  无论是作为收藏品被束之高阁,还是被视为陈设品而摆放出来,有些过去的生活用品和器具大多已与现在的生活有了距离,不再能够适应现代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只能是作为供人们观赏的陈列物或艺术品,其主要的功能已有所转变了。的确,人们造物,最初是为了生存,而后则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中国器物与器物文化发展的历史便是最好的证明。
 

器物文化
 

  水烟袋又称水烟壶、水烟管,而吸水烟是中国传统的吸烟方式。用水烟袋吸烟,烟从水过,烟味醇和。水烟袋起源于古代的波斯,十六世纪后期传入东欧,后经丝绸之路传入中国,流行于明代末年,盛行于清代、民国时期。

  清代始,华北各地普遍种植烟草,吸烟的习俗遍及全国各地。此后,各种烟制品和吸食方法逐渐传播开来,旱烟、水烟、鼻烟成为主要的品类。嘉庆年间王沂所著的《青烟录》中记载:水烟者,起于甘肃之兰州。兰州五泉山下产烟草,既制,必隔水吸之,入水而后吐,醉人尤易。其器曰壶,其烟必瓷锡器盛者,盖湿食也。初时人畏其力猛,食者绝少,渐自秦而晋、而豫、而齐鲁燕宋,大江以南,今遍天下,无不至矣。

  《瓣香录》中也有记载:用水烟袋吸之,烟从水过。其状有鹤形、象形、葫芦形等。从文中看出,在清代吸食水烟袋已相当流行,器形亦不断丰富,水烟袋遍及城乡,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几只水烟袋,除了自己使用外,亲友临门,吸食水烟也就成了招待客人的一种方式。有些商号店铺,也习惯摆下几只水烟袋,让顾客先抽几袋水烟,然后再谈论生意。

  不仅民间有吸食水烟的习俗,就是清王朝的帝王以及王公大臣们也喜欢吸食水烟。慈禧太后也喜嗜水烟,故宫的博物馆内还藏有她用过的水烟袋遗物,据清内务府档案册记载,在慈禧的随葬品中有铜水烟袋、银水烟袋和银潮水烟袋。

  随着卷烟工业的发展,水烟已被纸烟取代,水烟袋退出生活实用的历史舞台成为藏家的收藏品。然而,作为过去时代的民俗器具,水烟袋尚有许多值得研究的地方。一柄制作精美的水烟壶,集实用性、艺术性和历史性于一身,从壶上可以展现出中国传统的刻铜、书法、绘画、镶嵌、烧珐琅彩等诸多工艺,巧妙精工,蕴含雅趣。至于现代,使用水烟壶作为烟具的人已经不多,其使用价值已不占首位,而是成为了一项供人玩赏收藏的艺术品,也得到了越来越多藏友的喜爱。

  可以说,水烟袋将生活的实用性与工艺制作的艺术性完美结合起来,从而形成了传统文化遗存的独特品种。而目前在中国,能够用“品”的态度来对待过去的生活器物的人还是很多的,他们能够从历史文化和审美的角度去认识这些寻常的器具,由此而区别于一般的“玩古董”,他们的成绩是值得重视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