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酸菜,是癌细胞的“加速剂”吗?试验告诉你真相,麻烦正确对待

作者:hujunfen

酸菜是中国人餐桌上常见的一道菜,因其特殊的腌制工艺和独特的风味而广受欢迎。然而,腌制蔬菜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B类致癌物。大家也都说吃酸菜是致癌的,这种说法可信吗?

酸菜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尤其是在北方地区。他们都非常喜欢腌制咸菜,觉得咸菜吃起来非常的美味,也很下饭。每到冬天,大家都会买来很多新鲜的大白菜,然后准备一个大陶罐来腌制酸菜。

2.jpg

亚硝酸盐酸菜中确实含有,但是它的含量也不像传言中说的那么恐怖。已经有专家对酸菜做过实验,通过实验在酸菜的制作过程中发现,时间越往后它的烟硝酸盐的含量就越少,在二十天后,它的含量就已经很低了。

亚硝酸盐对人体的一次性安全剂量是每公斤体重的趋势,亚硝酸盐对人体的安全剂量是每公斤体重0.2毫克。例如,体重50公斤的人一次摄入10毫克是安全的。换算成二十天以后的酸菜,一次需要吃十酸菜才能达到限值,那么现实中又有谁会一次性吃十斤酸菜呢?

另外,也不用太担心酸菜中含有的少量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属于2A类致癌物,但就现在它对人的身体是不是真的能致癌证据还不足够,大家可以放心食用,只是我们需要控制摄入量,不能一次吃的太多。

关于酸菜的食用禁忌

忌食腌制未满一个月的酸菜及其它腌制食品;忌食温度上升腌菜还放在室外,没有冷藏的酸菜;腌制咸菜的时候忌碰油、面粉和其它细菌;忌食没有烹饪熟的酸菜;忌腌制咸菜时每层食盐撒的不均匀,这样会影响酸菜的味道。

任何酸类活菌在没有加热煮熟的情况下,都会容易变质繁殖,而且在我们多次去出酸菜的同时,也会将细菌带入酸菜缸里,这样会导致大量的杂菌滋生,所以酸菜要加热炒熟后食用对身体有好处

3.jpg

腌菜虽然可以调节胃口,增加食欲,补充膳食纤维,但是存在很多健康隐患,比如蔬菜腌制过程中维生素C几乎全部消失,没有多少营养价值,也许还会产生其它有害物质。

正常来说酸菜可以安全食用,但如果食用被污染的酸菜,也可能导致皮肤、嘴唇发,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慌、气短、血压下降等。严重者可出现昏迷、惊厥、抽搐等中毒迹象。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少吃腌菜,或在吃咸菜的时候吃一些含有维生素的食物,尽可能的避免和减少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酸菜虽然不会致癌,但是大家食用的时候也要控制好摄入量,这样既满足了胃又对我们的身体无害。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