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习俗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俗语:“年三十晚上不熄灯”,为什么不熄灯呢?

作者:hujunfen

为什么俗语说年三十上不熄灯”?这是什么意思

2022年的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年三十的晚上又称除夕。在我国除夕和大年初一这两天是有很多讲究的,习俗很多又被称之为年俗。正是这些习俗使过年更加有意思,年味更浓除夕晚上的习俗都有哪些呢?年三十晚上不熄灯,你们那有这样的习俗吗?那大家知道这又有什么含义

2.jpg

我国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风俗习惯,但在除夕夜,各个地方习俗却又出奇的一致,例如年三十晚上不熄灯现在很多年轻人越来越不了解中国传统民俗的文化内涵和背后的故事了,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讲讲年三十晚上为什么不熄灯!这期中有什么讲究呢?

据说这和一个遥远的传说有关,在很久以前,由于社会治安环境恶劣,一到过年的时候,就会有土匪强盗下山来大肆抢劫,土匪一般都会在晚上抢劫,为了区分哪些人被抢他们会在抢过的人家里点一盏灯。有一次,一位聪明的老太太在家里点了一盏灯当匪徒经过他的房子时,以为这家被打劫过就没有进去。她把这个秘密告诉大家于是大家在年三十晚上都会在家里点一盏灯以避免灾难。就这样久而久之,年三十晚上不熄灯可以避免灾难,保平安就慢慢传承下来了。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驱赶年兽,大家小的时候肯定都有听说过。据说在古代,一个叫年的怪物会在除夕夜出来骚扰村民。起初大家害怕但在一次不经意间,村民们发现它很怕光和声响于是大家就在除夕夜燃放鞭炮,鞭炮一响,年兽就躲的远远的,鞭炮一停年兽就又跑来了,怎么办,又不能整晚放鞭炮啊。便有人建议,既然也怕光,为什么不整晚亮着灯呢?所以在除夕夜,每家都灯火通明。这样,年兽就不敢再出来了。

4.jpg

尽管这都是些传说,但这些传说也表达了我们的老祖宗对生和新年的美好憧憬。除夕夜不关灯更多的对新的一年的期盼,燃放鞭炮是一种喜悦的象征,甚至在一些地方燃放鞭炮也要选择方位和吉。毕竟大家都觉得过年是一件大事,过一定要有年的样子,这就是年味。生活是需要有仪式感的,过年就更需要讲究仪式感了,如果过年没有了各式各样的年俗,那么过年也将会变得没有意义了。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