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节日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hujunfen

冬至,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本该是个好日子,但很多事情在这一天都不能办,更不要说是什么大事或喜事了。因为冬至这天在我国有很多忌讳,但最忌讳的是哪三件事呢?下面我们来看看。

137.jpg

1.忌讳回娘家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冬至这天是不能会娘家的,自古有“冬至不过冬,过冬死公公”的传说,大概意思就是冬至这天出嫁的女儿不能待在娘家,要回到公公家这边,不然的话对公公会有影响。这句话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是不是很迷惑,感觉不可思议。但是,即使是现在我们也不敢违背古训,假如公公有个病灾的,谁也不想承担这个责任不是。所以冬至这天出嫁的女儿是要待在婆家的。

2.忌讳结婚

节气前后一般来说是不宜结婚的,传统习俗认为结婚定日子,不能定在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秋分夏至和冬至这八个节气的当天,觉得这个时候宇宙气场处于混沌状态在传统习俗中,认为这个时候是四绝日和四离日,在这个时候结婚是很不吉利的。

3.忌讳出门

这里说的不是不能出门,而是不能出远门,大家都知道,在冬至这天白天是一年中时间最短的。据传说这天是天狗要来人间寻找化身,所以说不光不能出远门,天黑的时候就不要到处乱走动了哦。也有说盘古就是在冬至这天开天的,由于天刚刚被打开,万恶无首,天地遨游,所以说这天要是没有什么事的话,就不要外出了。

139.jpg

冬至前后不能做的事

1.冬至期间是不宜搬家的,因为冬至的到来,就意味着寒冷的冬天开始了。从风水的角度来看,寒冷的氛围会破坏家庭的兴旺。另外,传统习俗认为冬至的前一天也不吉利俗称离日,所以搬家结婚等大事也不适宜

2.冬至的前后三天是不宜婚嫁的,特别是冬至的前后两天,结婚是人一生中很重要的大喜事,肯定要选择好结婚的良辰吉日,要避开对结婚不利的日子。

3.不宜同房,根据传统观念,在冬至前后10天左右是不宜同房的。在古代,男人和女人分为阳和阴。男人属阳,女人属阴。男女交合才可繁衍后代,但是也要讲究阴阳平衡,否则,阴阳失衡不利于子孙后代的繁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