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丧葬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现如今,中国每年的死亡人口都在幅度增加,殡葬是人类自然的淘汰,是对死者遗体进行处理的文明形式,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也是文化传统的组成部分。那办理丧事时,需要做些什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以下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

开具证明:开具《死亡医学证明书》和《居民死亡殡葬证》

 1、在家病逝的。须取得卫生部门(就近卫生院或就医医院)的《死亡医学证明书》,之后到辖区卫生防疫站换取《居民殡葬证》,再带《居民殡葬证》及逝者户口、身份证到辖区派出所销户,由派出所在《居民殡葬证》上签章。


2、在医院病逝的。由医院开具《死亡医学证明书》,之后到辖区卫生防疫站换取《居民殡葬证》,再带《居民殡葬证》及逝者户口、身份证再到辖区派出所销户,由派出所在《居民殡葬证》上签章。


联系殡仪、净身穿衣:让逝者干净整洁的走完最后一程

了解殡葬所涉及的流程,服务项目及殡葬商品。

了解有关遗体处置的搬运、保存、化妆、入殓和火化等服务细节;关于殡殓仪式的仪式规范、礼厅布置等服务细节。

商定服务项目,确定服务项目和殡葬用品。

通知殡仪服务接运遗体。


悼念仪式:布置祭奠灵堂,选择丧葬用品,通知殡仪遗体接运

遗体接收、冷藏保存:遗体进厅堂时,记载时间、检查遗体状况是否存在腐变、损伤,并向丧户确定逝者相关信息,存放冷藏馆,根据遗体状况和季节温差调节温度,每天保持4次温度检查并做记录。

告别厅布置:礼厅的布置根据需求进行安排,一般保持规范庄重,整洁卫生的规格要求。

其他附属服务:播放哀乐、打开空调、提供热开水、休息室、娱乐室等丧属其他服务需求,并联系社会上业余演出活动队。

举行告别仪式:对厅内冷藏柜、音响、话筒等设备进行检查,并有专人负责服务。


火化、寄存骨灰:领取骨灰、《骨灰寄存证》和火化证明

确定火化日期:日期确定后及时通知参加追悼的人员。按照丧俗,遗体应存放3天后方能火化安葬。这个天数指的是虚数,不是实际上的足日(24小时x3天)。

接待洽谈:检查骨灰装具,检查时文明服务,查验是否符合存放条件的骨灰装具,装具内不应放置贵重物品、易腐、易烂物品及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

办理寄存手续:填写寄存证的相关内容和备查登记卡,要求内容一致并编号。

骨灰收存:核对骨灰装具上标注的逝者姓名及相关手续。


购买墓地、落葬:

根据客户需求,选择自己满意的公墓或是殡仪馆,骨灰罐上贴遗像及留字,以备日后领取。骨灰可以落葬与经营性公墓,也可以择吉日安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