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春雷一声惊蛰到,惊蛰节气有哪些饮食习俗

惊蛰将至,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的到来往往象征着万物复苏,天气转暖,渐有春雷,我国劳动人民自古很重视惊蛰节气,到了惊蛰中国大部分地区就进入春耕季节,农耕是我国非常重要的生产活动,所以我国自古重视惊蛰,惊蛰节气也有不少的饮食习俗。

鸡蛋

1、惊蛰吃蛋

在古老的农业社会里,老虎为患是常有的事,为求平安,人们便在惊蛰那天祭白虎,信众相信,祭祀时以猪油抹其嘴,它就不能张口伤人,以蛋喂食,饱食后的白虎就不会伤人了。古时祭祀白虎,用的是纸画的白虎,而经过演变,当初喂给白虎的鸡蛋,如今变成了喂给人们自己啦。

梨

2、惊蛰吃梨

在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相传惊蛰吃梨是走西口的商人中流传开来的,多有“离家创业”之意,再后来惊蛰日也吃梨,亦有“努力荣祖”之念。而苏北及山西一带有流传有“惊蛰吃了梨,一年都精神!”的民谚。也有人说“梨”谐音“离”。据说,惊蛰吃梨可让虫害远离庄稼,可保全年的好收成,这一天全家都要吃梨。而惊蛰节气,天气乍暖还寒,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惊蛰吃梨有益于顺肝助脾,增强体质,抵御疾病。

酒酿

3、惊蛰吃醪酒

惊蛰节气,在西北一些地方有吃醪酒的习俗,这是有益于驱除身体积存的寒气有助阳的作用。醪酒富含碳水化合物、多种氨基酸、脂肪、维生素、钙、铁、磷等,对活血通络、提神解疲有一定的功效。

煎饼

4、惊蛰吃煎饼

在山东的一些地区有惊蛰吃煎饼的习俗,农民在惊蛰日要在庭院之中生火炉烙煎饼,意为烟熏火燎烧死了害虫。

芋头

5、惊蛰吃芋头

赣南闽西一带的客家人,在惊蛰这天要在热水中煮带毛的芋头,中医认为惊蛰过后宜吃芋头,芋头有益于化痰去湿、健脾利湿,非常适合春季食用。

炒黄豆

6、惊蛰吃炒豆

在陕西,一些地区过惊蛰要吃炒豆。黄豆用盐水浸泡后放在锅中爆炒,发出噼啪之声,象征虫子在锅中受热煎熬时的蹦跳之声,寓意爆炒害虫,爆炒好后还要“消灭”干净,象征着农事顺利,无虫害之忧。

玉米粒

7、惊蛰吃玉米

在我国南方的少数民族过惊蛰也有讲究,就比如有些地方习惯吃“炒虫”,这些“虫”并不是真的虫,而是玉米,玉米粒炒好后全家围在一起边吃边喊“吃炒虫了”,甚至还有吃“炒虫”比赛,谁吃得越快,嚼得越响,大家就来祝贺他为消灭害虫立了功。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