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满族服饰元素是对满族文化中精华元素的概括和总结,是集满族经典文化内容于一体的高度概括和分析。图案元素作为服饰的外观设计元素,其表现形式能使人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一个民族的文化。

    1满族传统服饰图案分类

    满族传统服饰图案有以下表现形式:

    1.1民间图案

    无论从满族传统服饰图案的造型还是设计来看,都离不开民间服饰图案的参与和创造,众多满族服饰图案中吉祥寓意图案大量用于服饰其中。满族鼎盛时期的吉祥图案的含义主要以“福”“禄”“寿”“喜”这几个方面出发,寓意美好、幸福、吉利、长寿等。大部分图案元素都是以人、动植物和日月星辰、风雨雷电等自然发生的现象,生活中的大部分有寓意的文字,还有流传下来的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等为主要的题材,把图像运用不同的手法来添加表现出来,来表达美好的希望和愿望憧憬,并且满族图案的境界已经发展到了“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吉祥纹样:生活当中字和物等的谐音,或者具有代表美好寓意的文字这些都能传达吉祥图案寓意,还有利用动植物的在自然界的特性来延伸出来的吉祥图案。例如象征权立和高贵的代表龙、凤,又如石榴的果实内部籽粒众多和葡萄长得一串一串的就是祈求多子多福的寓意;桃或鹤寓意长寿,这些都是形象的把图案描绘成象征着美好的事物和欢乐的征兆,用来表达求吉化凶的观念。

    1.2宫廷图案

    在宫廷服饰中图案的运用以帝后妃为主体,体现出骑射民族特点和风格。在官服制度的服饰图案融入了满族自己的民族特色。皇帝朝服的纹样主要以龙纹和传统十二章纹样为主。依照等级的不同分别用明黄、蓝、红、月白四种颜色进行区分。最高等级为黄颜色,皇后穿的则与皇上大致相同。不同之处在于朝冠,皇上的标志是龙而皇后的是凤,在冠帽后面还垂下两条护领,还有珠宝镶在上面。绣制的图案有金色的形态不一的龙、祥云的图案、八宝平水纹等。补子是朝服标识文武品级的图像,用在服饰地胸前背后的,圆形的补子,绣龙蟒图像用于皇室宗亲。文武品官员的补子形状是方形,图案是用禽纹;武官用兽纹。

    2满族图案元素类别

    满族传统服饰图案主要分为自然元素、动物元素和植物元素。

    满族人尤其敬畏神灵,因为他们认为天气情况决定丰收情况,所以人们会请祭司对神灵祈祷可以风调雨顺。满族人把这些元素符号化和抽象化,设计成为服饰的纹样用于服装上来达到驱邪避灾的效果。被神灵所敬畏的水、云、火形态用图案的形式表现出来,这也是满族服饰图案所特有的艺术形式。而日月星辰的纹样与萨满教息息相关,并且有很多关于它们的传说。满族人信奉于日月,认为太阳能带给人类光明,太阳神看作是独一无二的主神。

    同时满族人因为动物除了为人类可提供肉食外,还能帮助人类看家护院,对于游牧民来说是不能缺少的一份子而且值得信赖。满族人有个习俗是每年要祭奠鹰和狗,在满族神话故事中经常有鹰或狗救人的场景,他们认为这两种动物是有灵性的。所以在满族图案中鹰及狗是有特殊含义的,对鹰极其崇拜。并且满族服饰的动物纹样有真实存在的也有是靠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做想象出来的。鹰、鹿、金鱼、蜜蜂和蝴蝶都是真实存在的动物,在图案的造型上多是对此进行动作、形态、表情进行抽象化,视觉观感上具有装饰效果。而龙、凤、麒麟等动物都是凭借想象力创造出来的,这些想象出来的都具有吉祥美好的寓意,并且把想象出来的动物与现实中有的动物相结合使用:如龙纹里吸收了牛、鱼、鹿和鹰等特点,凤凰也是由仙鹤、孔雀、鸾鸯等动物组合而成。在满族统治的清朝时期,想象出来的这三种动物是皇室高官贵族的专属纹样,不同纹样有不同的阶级代表性。

    植物元素是满族传统的主要刺绣纹样,植物类图案多种多样,但多数取材于东北地区。入关前多用莲花、柳树、兰草作为服装的主要纹样,但在入关后开始融入具有汉族特点的牡丹、梅花、兰花、菊花、灵芝等图案。

    3满族图案的应用方法

    3.1繁简得当

    由于历史的前进和不断变革,传统样式的图案也在不断扩张和填充。设计师在进行传统图形样式的二次构建时,往往会面临着在众多的传统图案当中寻找符合心意的设计原型。在图案的设计时可以运用抽象或者夸张的手法,或是在原有的图型基础之上设计出全新的图形样式,在应用时也可以用简捷了当的方法来处理复杂繁琐的图案。在复杂图案的应用上可以用提炼的手法进行简化,使图案简洁明了。

    3.2契合风格

    风格是服装设计时显示出来的一种特征,在图案应用时要结合服装设计的风格选择图案的表现形式。满族图案背后都有着一定的寓意,在服装设计时要结合图案的寓意将款式的风格更加清晰的体现。在进行当代服饰设计时,设计师往往会根据图形的特定内涵,设计出和谐统一、合理有序的作品。

    3.3巧妙用色

    色彩在服装设计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它带给人最为直观的视觉感受。在现代的服饰设计领域,色彩搭配学问变得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图案应用时,注意主色调要清晰,色彩处理时,可以依据图案的主色调做为服装的主色调,再搭配图案的其它色调时行服饰搭配。将色彩应用的学问与传统图型相结合,从而实现色彩、传统图型与现代技术的多重结合,在此前提下,设计出众多既有传统韵味又能适应当代人审美的服饰作品。

    4满族服饰图案在服装设计教学中的应用改革

    图案课程是服装设计专业的基础必修课程,教学对象是服装设计专业一年级学生。本课程主要以实训为主。学生通过学习,对于服装色彩与图案的理论知识进行掌握,通过一系列的实训作品设计练习,对于服装色彩与图案设计课程的设计内容达到熟练应用。服装色彩与图案设计课程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对于图案的设计形式能够有准确的把握,为以后的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课程的教学内容有:服装色彩与图案概述、写生、图案的表现形式与表现技法、服饰图案基础、服装色彩配置与服饰图案的应用等内容。以往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在设计时没有规定的范围,设计面较为宽泛。学生在设计时没有明确的目的性,将满族图案与图案设计课程相结合,利于学生对于传统服饰文化的了解与学习。

    在教学的过程中,结合满族服饰图案特色进行讲解,要求学生在设计之初查找满族的相关资料,从中提取相关的设计元素完成本门课程的相关作品。从色彩、图案特色来分析、提取设计元素进行相应的设计。在写生变化的过程中,有的学生以吉祥图案的原形为写生基础,变化出不同的图案形式,从而表现出吉祥纹样的不同视觉感受。图案的表现技法是图案表现的基础,它是图案表现的技法学习,通过适当的表现技法才能使图案完美的呈现。在学生做这部分练习时,结合自己对满族图案的感受,通过不同的技法来呈现,如用特殊的表现技法来表现对萨满文化中面具的感受。图案设计部分是本门课程的重点学习内容,是重点练习内容。单独图案是服饰图案的基础组成,是构成后续设计基本单位,同样让学生查找资料,将自己的满族服饰图案的理解以创新图案的形式展现出来。适合图案在单独纹样的基本上来完成,从满族图案元素入手,设计提炼出单独纹样,以此为基础完成适合图案的设计。二方连续及四方连续的设计时,在满族传统服饰图案中,原本就有好多的二方及四方连续纹样的应用,在设计时可直接提取可用元素进行再设计,或者从相关图案元素中提取设计元素重新进行设计。在图案设计草稿完成后,结合图案的表现技法,用合理的技法表现出韵味浓厚的图案风格。服装色彩配置是服装款式色彩的搭配,这节内容为后期的服装设计中配色打下良好的基础。此部分练习内容结合满族服饰图案颜色特点,将其应用到服装整体配色中,以文化的内容丰富服装的配色原理。通过明度或纯度的调节,如象征皇权的黄色进行色彩搭配,体现出服装的温暖感,或是蓝色体现出服装设计的稳重或清新感觉。

    图案在服装色彩中的应用部分,也是本门课程的重点应用内容。

    学习图案设计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将图案结合专业特色进行应用,也就是要将设计的图案应用到服装设计中。图案的应用受到服装款式的局限,如果样式和部位的设计不合理,就会产生怪异别扭的视觉效果。只有图型与位置的完美配合,才得以使服饰设计呈现出协调统一的美感。在进行服饰设计工作时,不光是要考量图型的审美水平,还要注意到其与服饰构造之间的搭配程度。只有将传统图型所赋予的内涵与构造剪裁合二为一,才可能达到一流的设计水准。四方连续除了做为服装面料出现之外,还可以以口袋或款式局部结构如袖或部分衣片的形式出现,二方连续不再是单纯的应用到衣襟、下摆或裤品的部分,它可以以分割线的形式进行表现,或者以当下流行的串标的形式体现在服装款式中。在服装款式设计时除了常见的局部如肩、胸、腰的应用及整体配套应用之外,做出了其它应用部位的改变,尝试从服装结构方面入手,利用服装结构线如在省道位置进行图案的应用,应用位置可以在省道一侧进行图案应用或以省道为中心进行图案应用;利用服装分割线进行图案的应用,分割线在服装款式设计中越来越多,在分割线的位置应用图案。更改图案的应用位置,巧妙的运用服装结构线,对于款式中的图案位置进行改变,达到吸引视线,使款式呈现出新颖的视觉效果。

    5教学应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教学实际应用中,需要注意取其精华并且在应用的过程中,要使其继续发展。

    把满族图案圆形概括简洁化,不是单纯的复制出单调的线条图形,而是删繁就简,进行创造性的艺术再加工,它对设计师的审美水平、设计能力都有着较高的要求,从繁复的传统图案中提炼出简约大气,但同时又能准确表达民族特色的图形结构,在留存传统图形构造所能表达展现出来的文化符号和象征图型的同时,又能使图案设计的主题思想更为清晰明显、经典简洁,更能展现出服饰的传统民族情感和设计美感。

    满族服饰图案元素虽然形式繁多,但是古人在进行图型构造之时,比起形式更为注重的是其中所蕴含的意义的意境,传统图案背后往往带有一番独特的文化内涵,通常是个人借用这些图型来表达对于美好愿景的向往,所以这些图型多是带有特殊的祝福含义,是传统文化的经典表达。因此学生在创作作品时注入了传统图形,也同时要考虑到其代表的独特寓意,通过设计作品将满族服饰文化进行传达。

    总之,满族服饰图案元素经过多年的流传,具有独特的文化特色,作为设计元素取之不尽,特别是吉林省又有着独特的自然条件,将这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图案教学中,一定会开拓学生的设计思路,使学生的设计作品呈现出特定的文化特色,并将这一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并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曾慧.满族服饰文化研究[M].辽宁民族出版社,2010.

    [2]刘睿.服装设计中的图案元素设计探究[J].中国纤检,2017(12).

    [3]董聪.浅析满族服饰图案与时尚服饰图案的融合[J].新西部(理论版),2014.3.

    [4]陈国强.满族服饰元素在现代女装设计中的应用[J],纺织科技进展,2016.3.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