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服饰 >少数民族服饰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1回族服饰概述

    回族服饰是我国少数民族服饰的经典代表服饰之一,自唐高宗永徽二年(公元651年)进入中国,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当时回族人的着装与汉人有较大差别,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民族的融合,回族服饰的本土化态势已悄然发生。回族服饰 有着回族文化符号之称号,并且与汉民族服饰在款式上有着基本相同的基础。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信息化发展迅速,回族服饰经过了许多变化,在保留本民族服饰特点的基础上,与汉民族主流服饰进行结合,因此回族服饰与 汉族服饰的融合已经不可分割,这不仅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体现了回族服饰兼容并蓄,不断发展的特点。

    2回族服饰的种类及款式特征

    回族服饰包括男子服饰、女子服饰、服饰饰品等,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人所穿的服饰各有不同,其表达的服饰内涵也有所不同。宁夏回族服饰大概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男子服饰,主要有准白、坎肩和二毛 皮大衣;第二类是女子服饰,主要有大襟衣服、过膝坎肩;第三类是服饰配件,主要包括号帽、戴思达尔、盖头、丝巾等。

    2.1准白

    准白是宁夏回族同胞经常穿着的一款回族服饰,其款式特征近似于长大衣,廓形为H型,衣身较长,穿着合身。准白大多采用平面裁剪的方式,造型宽松平整,领子部位采用制服领口的小立领,衣袖采用装袖,单独裁剪之后缝合而成, 腰部为直筒型不收紧,体现出了回族服饰的意蕴之美。

    2.2坎肩

    坎肩是回族服饰的一种,其款式多种多样,根据腰围的宽窄分为收腰和不收腰;根据形式分为单层、夹棉、皮质坎肩,工艺精湛,深受宁夏回族同胞喜爱。女子喜欢穿着针织坎肩,坎肩的廓形丰富,有O形,X形,V形等,O形坎肩夸大了 腰部造型,肩部适体,下摆收紧;X形坎肩则是夸张肩部,收紧腰部,扩大底摆,整体造型优雅而又不失活泼;V形坎肩则夸张肩部,收紧下摆,具有洒脱、干练的中性风格,这几款坎肩一般都获得年轻回族女性青睐,而年长者一般穿 着直筒的坎肩。男士则喜欢穿对襟坎肩,一般都是将坎肩套在衬衫上,在色彩上形成黑白对比,穿着坎肩表现出回族朴实、大方的特点。宁夏人喜欢刺绣,在坎肩上绣上回族同胞喜闻乐见的几何图案,坎肩的袋口处、襟边处绣上简单 的明线图案,一来在色彩上形成变化,不局限于单色调,二是让衣服的各边更加平整,美学效果更佳丰富,造型线条更佳美观。宁夏盛产二毛皮,皮坎肩选料时一般选择胎皮或者短羊毛皮,经过加工后缝合在坎肩的内侧,适用于冬天穿 着,即保暖,又随体,不臃肿,深受当地回族同胞喜爱。

准白
    图1准白

坎肩
    图2 坎肩

    2.3大襟衣服

    回族妇女的传统衣服一般都是大襟为主,领子采用立领,有领座而无领面,给人以严谨、端庄、典雅的效果,衣襟通常采用非对称式门襟,门襟线离开前身中心线偏向一侧,袖身为直筒袖,纽扣则使用盘扣,多为手工制作而成。从大襟 衣服的装饰和色彩上可以区分年龄的大小,年轻人多数会采用嵌线、镶色、滚边、绣花等手法,运用到衣服的造型中,图案精美,工艺精良,视觉效果好。一般老年人的着装多采用灰色调,而中、青年则偏爱靓丽的颜色,如绿、蓝、红 等颜色,而且颜色的纯度和明度较高[1]。

    2.4宁夏二毛皮大衣

    宁夏二毛皮大衣款式接近现代的上装外套,采用开襟设计,廓形简单大方,领子设计多以翻领为主,领子外翻平展贴肩,领口领面的大小形状不一,总体给人合体、流畅的外形效果,袖长可长可短,风格偏向休闲。二毛皮大衣选用的材料毛股长而坚实,根部柔软不毡毛,能够纵横倒置,如水波起伏。用宁夏滩羊二毛皮制作的男女皮衣款式多,在设计上融合了现代人穿着的时尚元素,包括纹样,色彩搭配等,深受回族群众喜爱。

    2.5号帽

    回族男子戴的无沿小白帽,亦称“顶帽”、“回回帽”或“礼拜帽”,意为回族的标志。回族在礼拜磕头时,前额和鼻尖必须着地,戴无沿帽行动更为方便,因此这种号帽发展成为一种服饰习俗。号帽也是回族服饰中最具代表性的服饰之一。从颜色上看,通常有白、灰、蓝、绿、红、黑等颜色,有的是纯色,也有很多有花边或几何图案,可根据季节和场合的不同选择佩戴。一般春夏秋季戴白色帽最多,冬季戴灰色或黑色,结婚的新郎多戴红色帽子,以示喜庆。

号帽
    图3  宁夏吴忠万绨旎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号帽

    2.6戴思达尔

    指年长者头上缠的布。相传穆罕穆德在早期传教时,头缠戴思达尔礼拜。戴思达尔长度一般为9尺或12尺。缠头时有许多讲究,缠巾的一段要留出一肘长吊在背心后,另一端缠完后压至后脑勺缠巾层里。过去回族头缠戴思达尔的较多,现 在多数回族群众习惯戴白帽[2]。

    2.7盖头

    在宁夏,即便是炎热的夏天,回族妇女出门有戴盖头的习惯,盖头的款式较多,从盖头的形状上分有长方形,大方巾,三角形和小方巾;从使用对象上有少年、中年、青年、老年盖头;从长度上有60cm,80cm,100cm,135cm,175cm盖 头;从盖头的薄厚上又可分为单层,双层等。一般夏季戴薄款直接套头的盖头,面料选用丝质、绸缎、高支纱雪纺面料制作而成,色彩根据年龄段有区别,年长者喜欢素色无装饰,清新淡雅,而年轻的回族妇女喜欢选用轧钻、串珠、印 花、流苏、花边、蕾丝等装饰的盖头,直接套头,简单大方,清新悦目。秋冬季节,回族妇女一般带两层盖头,将头发梳到脑后,或盘或扎马尾,带上盖头,底层盖头的款式简单,起到保暖的作用,外层盖头装饰精美,起到装饰美观的 作用。

    3回族服饰的创新

    3.1刺绣


    回族服饰经过长期的发展,在保留本民族特色的同时,吸收了大量其他民族的优秀工艺,尤其是结合现代技术的支持和网络平台的推广,出现了一批以刺绣工艺为代表的新型回族服饰企业。宁夏回族妇女闲暇之余都会进行手工创作,绣 一些鞋垫、儿童鞋、大方巾,所绣图案一般采用风格素雅的花草图案,或者自己想象的图形,极具艺术魅力。图4是宁夏某地区回族妇女刺绣的一款大方巾,该作品是以花卉为主题进行刺绣,借用花卉的造型、姿态、色彩和意境用丝线演 绎自己的作品,这是宁夏回族妇女的绝技,所绣作品形象逼真,灵活多样,富有创意。她们还善于用色,在花卉的刺绣上工艺精良,在绣春天的小草时,色彩从嫩黄逐渐转为深绿,在绣鸟类时,体现的作品活灵活现,让人感受大自然的同时,也不断体验回族风俗透过刺绣这一载体带给人们的视觉冲击。

回族妇女刺绣作品
    图4 回族妇女刺绣作品

    除刺绣工艺外,回族服饰大胆吸收新材料的应用,运用钉珠绣、亮片绣等工艺进行盖头、丝巾的设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图5可以看出,这样的设计不仅在色彩上有了对比,丝巾的辅料和主料也有了质感的对比,让丝巾盖头的形式显 得更加丰满。除了珠片以外,图6还采用大量的亮片绣,图7采用轧钻,让丝巾层次更加丰富,题材更加饱满。

钉珠绣
    图5钉珠绣

亮片绣
    图6亮片绣

    3.2灵活运用面料的造型特征

    不同于传统棉、麻、毛料的朴实质感,回族服饰近年来的发展越来越向着重视审美的方向,大量使用现代化新材料,营造出别样的民族风情。在创新上采用新型面料与传统面料相结合,通过面料的质感和可塑性体现服装的整体造型,在 设计中常常从面料的厚重挺括与轻薄柔软、有无光泽、平面与立体等角度来把握面料的造型特征。

    3.3设计方法上与流行时尚款式相结合

    收到市场对回族服饰的冲击,近年来宁夏回族服饰的设计已经与流行时尚款式相结合,不仅注重服装的款式、色彩、面料设计,更加注重服饰搭配的整体设计感,从搭配的鞋、包、项链、墨镜等整体风格进行把握,加强形式美之整体性 ,与以往设计相比较,配套设计概念增强,整体统一和谐。

    4总结

    宁夏回族服饰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吸收了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技术,在款式上不断创新,工艺上不断改良,盖头的设计运用了大量的镶珠、亮片、轧钻等装饰,面料上采用厚重、轻薄相结合的设计,即体现了实用功能和现代化元素,又不 失民族特色。随着宁夏回族服饰现代化加工企业的不断壮大,在现代化背景下,宁夏回族服饰创新产品日益更新,回族服饰的创新将会登上一个新台阶。回族服饰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的研究为回族服饰的传承和发展起 到了重大作用。

    参考文献

    [1]茆先云.回族服饰探究[J].艺术地理,2010(12):103-105.

    [2]白世亚.回族服饰[M].银川:宁夏社会科学出版,2005.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