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清明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清明这个时间段里,很多人会有一种乍暖还寒的感觉,而很多人会觉得天气暖了,可以少穿点,其实越是这样越容易生病,那么清明养生有什么要注意的呢,清明前后吃什么好,下面不妨跟随本篇文章内容一起看看吧,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清明养生

清明节要到了,清明节、中元节、十月朔在民间被合称为“三冥节”,冥就象征着阴曹地府,这三个节都与祭祀鬼神有关,都是“鬼节”。而中国人最重视的“鬼”,莫过于先祖的在天之灵了,所以“三冥节”所重视的祭祀就是祭祀祖先。比如清明扫墓祭祀、中元节在家祭祀迎接祖先神灵回家探视、十月朔给逝去的亲人烧祭寒衣等。

春节更要重视的是清明节,由此可见清明祭祖是有多么的重要。那么在这个庄重的祭祖节日里,有什么养生方法是需要重视的呢。

所谓饮食要“清”

分开来说就是味道宜“淡”,要少油、少盐、少糖,稍佐调料即可;分量要“少”,不要吃太多,尤其是晚上不要多吃;品种要“素”,吃的内容要偏素一些,不要大鱼大肉,很多肉类都是“发物”,清明时节要避免吃太多,而对蛋白的补充可以通过豆腐、豆芽等植物蛋白来替代;菜品要“鲜”,清明是天清地明,可以适当选吃时令菜。

所谓起居宜“闲”

就是不能懒,而是要悠闲,清明时候人们常常会感到容易困倦,“春眠不觉晓”,尤其对小孩子而言,早起上学是件比较痛苦的事情。不过,假如约了小伙伴去郊游放风筝,大概早起就没有那么困倦了,所以这个时候的起居同样是要“有节”,而这个“节”就表现为“闲”字——有所调控,这不是靠意志力撑着,而是靠兴致引导。

所谓运动要“缓”

就是优游的感觉,不急也不滞。这个原则在《黄帝内经》里阐述为“广步于庭,被发缓形”,就是散开束发,宽松衣带,不让身体受到束缚,到宽广的庭院中散步,不让行动受到束缚。清明是祭祀先祖的节日,又值春天发陈的时令,人们在扫墓祭祖的同时也可在郊外聚会冷餐,尽兴游乐,比如《白蛇传》里“游湖借伞”就发生在清明节。不过所有活动的总原则是一个“缓”字,换成今天的术语,大致相当于“有氧运动”吧。

所谓精神要“端”

是说祭祖这一氛围里心思在慎重追远的同时,又不要沉溺其中,陷入悲痛、愧疚等情绪而不能自拔,在我们的文化中先祖在天之灵都是庇护性的力量,足够友善、宽容,保持对他们的敬意就可以了。而在聚会冷餐,尽兴郊游的时候,也不宜放荡形骸,过于奔放,可以融入到大自然的勃勃生机中,追思先人,感怀当下,从而形成一种深沉的生命意识,加深对家庭的感情,增进对健康的珍视。

总体来说,清明养生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而“哀而不伤,乐而不荒”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生活态度,清明养生的方法还有很多,那么清明前后吃什么好?

清明前后吃什么好

适合清明前后吃的蔬菜

春菜:以其性甘苦寒而涩肠止血、健脾理气而助消化,有利于肝气和脾气的升发疏泄。

春韭:即春天的韭菜,其性温升发,是春天补药,可增加人体胃肠蠕动,起着血管清道夫作用,以其补益肝肾而增加人体抵抗力作用,但对于“热身”或有积火、痰湿者不宜吃用。

春笋:性甘味苦,能够帮助肠胃解除燥热,通便祛瘀,并且其中的纤维素含量较多,大便稀溏患者不宜多吃,风湿病患者也不能多多食用。

枸杞菜:与猪肝瘦肉共用为汤品,可以清肝明目,有利于解郁肝气。

可适当进食大枣、蜂蜜、母鸡等协助人体阳气升发之品,并可适当加入人参以大补元气又不致燥热(如选用洋参、生晒参、党参)。

适合清明前后吃的水果

枇杷果:性凉味甘酸,可润肺、止渴、下气,适用于痰多咳嗽或一般保健之用。

桑堪:含有7种维生素和葡萄糖及人体需要的16种氨基酸,性味甘寒无毒,功能补肝、益肾、息风、滋液。除生食外,有的还喜欢加糖或蜜熬膏,浸酒等食用。

适合清明养生的药膳

扁豆粥:即白扁豆60克,浸泡2小时;粳米150克煮粥。

枸杞银耳羹:枸杞、银耳(即白木耳)各10克、山药15克,加水煮烂后加入冰糖30克,鸡昼清两个,最后撒入鲜菊花3克左右。

钱葱萝卜汁:钱葱与萝卜汁各250克,分别洗净榨汁食用。

结语:通过以上的文章,大家是不是更多的了解清明养生方法呢?在这个时间段,希望大家能够更加重视养生,清明在春季,而春季也是疾病的多发期,只有提前预防,才能有效的保证身体健康。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