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习俗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老黄历上说:“立秋无雨甚堪忧,万物从来一半收。处暑若逢天下雨,纵然结实亦难留。”立秋与处暑是初秋的“两兄弟”,一个告诉人们“秋”来了,一个告诉大家“暑”去了。处,出也。处暑,谓炎热离开也。太阳抵达黄经150度,运行到狮子座轩辕十四星近旁,夜晚观北斗七星,斗柄指申。处,亦有躲藏、终止之意;处暑至,酷暑止。处暑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  登者,成熟之意也。

  处暑习俗

  祭祖

  处暑前后,民间会有庆赞中元、普渡布施的民俗活动,俗称“作七月半”或“中元节”。时至今日,已成为祭祖的重大活动时段。

  出游迎秋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

  处暑吃鸭

  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其因是老鸭味甘性凉。做法也花样繁多,有白切鸭、柠檬鸭、子姜鸭、烤鸭、荷叶鸭、核桃鸭等。北京至今还保留着这一习俗,通常处暑当日,北京人就会到店里去买处暑百合鸭等。

  松阳人过去在“七月节”饮食比较简单。咥的方面,一个是米豆腐,早稻米磨粉,水烧开后,拌入米粉,加入石灰水,捣鼓之,至熟,再煮着咥。这种食品性寒。另一个是灰汁粿,米粉拌入(稻草)灰汁,揉成球型,炊熟,或煮或炒,因性热,咥多后尿黄、不畅。喝的方面,还是喝松阳的湿力茶。暑天刚过,湿气重,处暑喝湿力茶祛湿气。有的地方也会喝酸梅汤祛湿气。

  另外,古时候在处暑日有妇女采菱角、唱采菱歌,还有长者给小孩讲述植菱的好处以及在水泽区域种植菱角的习俗。松阳民谣“八月菱角动刀枪”,在处暑节菱角亦成熟了,小孩坐在大浴盆里或木筏漂到水泽中央采摘菱角的场景,随处可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