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立春时节到了,饮食上应该吃些什么好呢?立春一到,自然界阳气开始上升,人体内冬天蕴积阳气也开始发散。饮食上适宜多食一些具有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比如菠菜、春笋、韭菜等辛甘发散性食物。

    1.菠菜:菠菜味甘,性凉,入肝、胃、大肠、小肠经,具有滋阴平肝、止咳润肠、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肠胃、调中气、活血脉、敛阴润燥、助消化的功效。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磷及一定量的铁、维生素E等有益成分,能供给人体多种营养物质。其所含的微量元素物质,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进身体健康。

    2.韭菜:韭菜的主要营养成分有维生素C、B族维生素、胡萝卜素、碳水化合物及矿物质。韭菜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预防大肠癌的发生,同时能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3.青椒:青椒是辣椒的一种,但是青椒果实较大,辣味较淡甚至根本不辣,作食用蔬菜而不是调味料。青椒味辛、性热,入心、脾经,有温中散寒、开胃消食的功效。现代研究表明青椒的有效成分辣椒素是一种抗氧化物质,可阻止有关细胞的新陈代谢,从而终止细胞组织的癌变过程,降低癌症细胞的发生率。但眼疾、食管炎、胃肠炎、胃溃疡、痔疮患者应少吃或忌食,同时有火热病症或阴虚火旺、高血压、肺结核病的人慎食。

    4.春笋:春笋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别是膳食纤维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

    5.茼蒿:又名蓬蒿菜、蒿菜、菊花菜等,属菊科植物。茎和叶可以同食,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味辛、甘,性平,归脾、胃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盐,并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有养心安神、降压补脑、清血化痰、润肺补肝、宽中理气、消食开胃、调和脾胃、利尿消肿、化痰止咳等功效。

    值得注意的是,立舂后的饮食调养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食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应避免具有酸收性质的蔬果,比如柚子、山楂、橄榄、柠檬、石榴、乌梅等。也要少吃烧烤、油炸食品。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