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饮食文化 >饮食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小寒时节有哪些养生方法?下面列出了三个比较好的养生法,供网友们参考。

一、吃山楂:开胃行气、消食化滞

    民间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人们习惯于冬季进补。但进补倘若不当,或不注意适当锻炼,鸡鸭鱼肉等好东西吃多了,不少人会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这时,开胃行气、消食化滞的山楂最受欢迎。

    山楂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有机酸、钙、铁、磷及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山楂味甘、酸,性微温,入脾、胃、肝经,具有消食健胃、活血化瘀、驱虫的功效,为药食两用之品。山楂能开胃消食,特别对消肉食积滞作用更好。要注意市场上的山楂小食品含糖很多,应少吃,尽量食用鲜果。

二、喝腊八粥:健脾益肾、滋补虚损

    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

    腊八粥的主要原料是谷类,常见的有薏米、大米等。薏米能健脾祛湿、清热利尿,还能增强肾功能,大米补中益气、和五脏、益脾胃。腊八粥的配料多为豆类,营养丰富,有健脾祛湿等功效。有些腊八粥里还会加入益智健脑的核桃、花生等。因此,小寒时节,喝上一碗腊八粥,既能健脾益肾、滋补虚损,还能利尿补肾、益智健脑,真是不错的选择。

三、适当进行户外锻炼

    “血遇寒则凝”,寒冷天气,血液流动缓慢,心脏病和高血压病患者应多注意保养身体,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

    适当进行户外锻炼,如慢跑、跳绳、踢毽等,以达到暖和身体、通畅血脉的目的。但要注意:运动宜在日出后,以防阴寒之邪过盛:运动前的热身运动不可少,一定要等到身体暖和之后再脱衣锻炼:运动要适度,不可大汗淋漓,以免耗伤津液和遭受寒邪风邪的侵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