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花灯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艺术源于生活,是人类体现美的重要途径,以形象反映现实之意识及方式之总称,是人类对美的追求的重要体现。

潮州民间传统工艺美术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品类齐全,门类繁多,广泛流传于民间,有丰富的文化积淀,并以其独特的风格和完整的体系而饮誉海内外,是潮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潮州市先后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瓷都”、“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民族民间艺术之乡”等相关区域性品牌,2006年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确定,潮州市有“潮州木雕”、“潮州剪纸”、“潮绣”、“潮州铁枝木偶”等四项民间工艺及“潮州音乐”、“潮剧”等二项民间演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还有“潮州工夫茶”、“潮州歌册”、“潮州花灯”、“枫溪瓷烧制技艺”、“潮州浮洋泥塑”等于2008年4月相继获得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潮州市是广东省工艺美术品的主要产区之一。

潮绣

潮绣与广绣合称为粤绣,与苏绣、湘绣、蜀绣并称,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 潮绣有强烈的地方色彩,构图饱满均衡,针法繁多,纹理清晰,金银线镶,托地垫高,色彩浓艳,装饰性强,尤以富有浮雕效果的垫高绣法独异于其它绣法,此外,以金碧、粗犷、雄浑的垫凸浮雕效果的钉金绣也尤为人所瞩目,宜于庙堂会所装饰和喜庆之用。

潮州木雕

木雕分工艺木雕和艺术木雕两大类,其中工艺木雕又可分为观赏性和实用性两种。经过数百年的发展,东阳、乐清、福建、广东、中原等五大流派各自形成独特的工艺风格。

潮州木雕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潮州工艺画

潮州剪纸

潮州剪纸是潮州一带最为普遍的民间艺术,它的产生同所有的美术工艺品一样,是人类为了养护自己,并且在最大限度地享受生活的同时产生的美的装饰活动。剪纸艺术是滥觞于这种人为行动、活跃于民俗演化、成熟于经济繁荣时期的非物质文化。

潮州剪纸是民间对文明和幸福期望的一种纯朴表达,是潮州一带的人文主义的载体,它用剪刀、纸这简单的工具和材料,直接产生出多姿多彩的图案、纹样、文字等的艺术形象。它的内容有:花鸟虫鱼、草木果蔬、狮虎麟凤、戏曲人物等等,大多是寓意吉祥、象征美满的题材,如牡丹表示富贵、松鹤示意长寿等。在应用范围上也很广泛,在潮州的传统节日中(如除夕、元宵、清明、端午、中元、中秋、冬至等节日),在喜庆、丧事、遊神赛会、乡里老热中,几乎所有人世间的活动都用得上这种单纯又丰富的剪纸装饰。

剪纸《花灯会》,叶天津作品。

潮州浮洋泥塑《品饮工夫茶》

潮州浮洋泥塑的艺术表现手法有雕、塑、捏、贴、刻、印、彩,其中贴、印、彩的有机结合而形成了强烈的民族风格,是区别于其它雕塑和民间泥塑的地方艺术特色。泥塑多取材于潮剧、民间传说和章回小说故事中的人物造型,以及人们生活中谐趣的人物情景造型,分为戏曲故事人物,脸谱、童头、木偶头、纱灯头,肖像,神、佛像,儿童玩具(也称《杂锦》)等五大类。其制作工艺精细,在民俗活动中广泛使用,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潮州浮洋泥塑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泥塑《奕棋》

潮州花灯

潮州花灯可分为可吊可提的挂灯和装于台座上的屏灯两大类。挂灯用竹篾、铅丝、木板条搭成骨架,裱上纸帛,彩绘戏曲故事、四时花果之类的题材。挂灯形式多样,有圆鼓鼓的灯笼,典雅大方的宫灯,象征农家丰收的水果灯、鱼灯、动物灯、双喜灯、走马灯,还有用萝卜镂刻的菜头灯等。屏灯是装在台座上的人物花灯,可放可抬,便于参加游行舞会。

潮州花灯早就闻名中外。清宣统二年(1910年),艺人杨云楼、杜松创作的“红楼梦”和“白孟玉”两座屏灯,参加在南京举行的南洋第一次劝业会并获奖。新中国成立以来,潮州花灯多次参加全国性或地区性展览。省内外举办的灯会也多次邀请潮州参加。

潮州花灯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枫溪瓷

湖山清韵

该瓷瓶,一副精美的山水画展现在人们面前,崇山峻岭,江岸水榭,虚实相映,雾朦的山峰远树,若隐若现,树丛错落有致,俯仰生情,作品给人们优美、高雅、恬静、闲逸的境界。诗情画意,达到物我相融的境界,给人美的享受。

农家女瓷盘

该瓷盘用笔顺畅,比例正确,衣纹飘逸自然,表现了古代农家女向往美好生活,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潮州音乐、潮剧

潮州音乐、潮剧是潮汕一带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乐曲、剧种,深植于讲潮音的人群心田中,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潮州文化的重要载体,深受潮汕一带上了年纪的人和海外潮籍侨胞的喜受。

潮剧在长期演变过程,吸收了地方民间艺术和民间音乐,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潮剧语言富有地方特色,常用方言、俚语、歇后语和比兴手法,抒情优美,委婉感人。

潮州民间音乐源远流长,据现有史料考证,至少始于唐代。唐时,潮州酬神礼佛的音乐演奏,已有一定的规模和格式。现代潮州音乐由外来的音乐与潮州民间音乐相互渗透和不断演变而成。它接受唐宋的燕乐、法乐,宋元的南戏(包括弋阳、昆腔等),明清的正字、白字、西奏、外江等剧种音乐的熏陶和影响,并经长时间的加工和提炼而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

茶余饭后、重要节日潮州人民喜欢聆听、歌唱潮州音乐、潮剧。现在,公园、娱乐场所随处都可见一群人在唱潮剧,可贵的还有一批喜欢的年轻人也加进去歌唱;其乐曲古朴曲雅,优美抒情,幽扬激越、潮音歌唱琅琅上口、声歌轻婉,文句凝练,深受人们喜受。

这二项民间演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