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立夏系夏季开始。立夏时节各地的人们用不同的方式庆祝夏天的到来。旧时,乡间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等五色豆拌合白粳米煮成“五色饭”,后演变改为倭豆肉煮糯米饭,菜有苋菜黄鱼羹,称吃“立夏饭”.用红茶或胡桃壳煮蛋,称“立夏蛋”,相互馈送。用彩线编织蛋套,挂在孩子胸前,或挂在帐子上。小孩以拄立夏蛋作戏,以蛋壳坚而不碎为赢。宁波习俗要吃“脚骨笋”,用乌笋烧煮,每根三四寸长,不剖开,吃时要拣两根相同粗细的笋一口吃下,说吃了能“脚骨健”(身体康健)。再是吃软菜(君踏菜),说吃后夏天不会生痱子,皮肤会像软菜一样光滑。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看看全国各地在立夏日都有哪些习俗小吃,立夏吃什么?

1.无锡立夏习俗:尝三鲜

无锡民间历来有立夏尝三鲜的习俗。

三鲜分地三鲜、树三鲜、水三鲜。地三鲜即蚕豆、苋菜、黄瓜(一说是苋菜、元麦,蚕豆,也有说是苋菜、蚕豆、蒜苗);树三鲜即樱桃、枇杷、杏子(一有说是梅子、杏子、樱桃,也有说是梅子、樱桃、香椿头);水三鲜即海蛳、河豚、鲥鱼(一说是鲥鱼、鲳鱼、黄鱼,也有说是鲥鱼、银鱼、子鲚鱼)。其中以尝地三鲜最为普遍。有的地方还有立夏吃霉豆腐的习俗,说吃了霉豆腐就不会倒霉。

2.长沙立夏习俗:立夏羹

昔日长沙农家认为,立夏这天宜下雨,否则夏秋主旱。农谚谓:“立夏不下雨,犁耙高挂起”;立夏不下雨,虾公细鱼一锅煮(意料塘水干涸)“.

立夏以前应插完早稻,农谚谓”春插日,夏插时“,立夏后插的早稻比立夏前插的早稻有明显的生长劣势。头一天插秧时,昔日农户全家会到秧田边田埂上鸣放鞭炮,称”开秧田门“.长沙乡间插秧有互相帮工的习俗。帮工者进屋应向主人祝贺”恭喜栽米树“,午餐主人用盐蛋、大鱼、粉蒸肉款待。插田工于上下午各休息一次,上岸吃米酒和点心,叫”打腰餐“.插田高潮爱唱插田歌,有”插田不唱歌,禾少稗子多“之说。插田歌一般由中老年人领唱,青少年妇女应和。有时两户人家对唱,唱词多为提问式,俗称”盘歌子“.如果对方对提问不能回答,获胜的一方主人下田向领唱者敬酒慰问,群起吆喝致谢。插田收工时,户主向帮工馈赠熟盐蛋、炒黄豆和大块粉蒸肉或腊肉。

立夏日吃糯米粉拌鼠曲草做成的汤丸,名”立夏羹“.俗话说”吃了立夏羹,麻石踩成坑“,”立夏吃个团(音tuo),一脚跨过河“.立夏前后常有大风出现,名”龙王暴“.立夏日发东风,俗以为有水灾,谚谓”立夏东风雨涟涟“.立夏日打雷,日后必多雷雨,谚谓”雷打立夏,三天来一下“.

3. 嵊州立夏习俗:豌豆糯米饭

嵊州立夏有斗蛋的风俗。

是日中午,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用冷水浸上数分钟之后,再套上早已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分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一个一个斗过去,破者认输,最后分出高低。蛋头胜者为第一,蛋称大王;蛋尾胜者为第二,蛋称小王或二王。

中饭是糯米饭,饭中掺杂豌豆。桌上必有煮鸡蛋、全笋、带壳豌豆等特色菜肴。乡俗蛋吃双,笋成对,豌豆多少不论。民间相传立夏吃蛋拄心。因为蛋形如心,人们认为吃了蛋就能使心气精神不受亏损。立夏以后便是炎炎夏天,为了不使身体在炎夏中亏损消瘦,立夏应该进补。嵊谚有旺生,寓人双腿也像春笋那样健壮有力,能涉远路,寓意拄腿。带壳豌豆形如眼睛。古人眼疾普遍,人们为了消除眼疾,以吃豌豆来祈祷一年眼睛像新鲜豌豆那样清澈,无病无灾。

4. 闽南立夏习俗:吃虾面

闽南家家户户常将红糟掺入面条中煮熟供全家食用,因红糟色红,为吉祥之色,又有发酵作用,以寓发达发财之意,而红糟也帮助消化,有益健康。此俗衍化至后来,红糟即被海虾代替,谓之”吃虾(夏与虾闽南语同音)面“.海虾煮熟后变红,与红糟色同,以此对夏季之祝愿。

立夏之日,多有出嫁女儿备办猪肉、猪肚、猪腰只、鸡蛋面线等物送给娘家老父母食用,称为”补夏“.籍此对父母表表孝心。

5. 赣东北立夏习俗:立夏

”立夏“这天,赣东北有吃”立夏“的习惯,就像清明吃艾、端午吃粽子、重阳吃桂花酒一样,从老一辈那儿流传下来。

”立夏“的制作很简单:将大米煮得半熟、捣烂、揉搓、压成块、切成片、用油煎炸,谓”干“;搓成似汤圆的小球,再加上蘑菇、蒜苔、青椒、豌豆、蚕豆、小南瓜、马铃薯等多种春季蔬菜汤煮,谓”汤“.”干“用手抓着吃,喷香可口;”汤“则不分大人小孩,都用大碗盛着吃,以示丰盛,味道也是极美的。 吃”立夏“表示送春迎夏,喜庆春收。新上市的蔬菜瓜果,能加的都要加进”立夏“中,品种越多越喜庆。”闲了一冬,忙了一春“,旧时得不到温饱的农民,在这青黄不接的时候能饱食一顿”立夏“,便是最大的满足。所以无论再穷苦的人家,就是借米,这一餐”立夏“也是要吃的,以讨个”春收富实“的年成。如今农村吃”立夏“的档次高了,上等的白米还要加入少许的糯米,吃起来糍而不腻。若是”汤“,则必加进瘦肉、香菇、木耳、墨鱼、竹笋、虾米等。

”立夏“还有早、中、晚餐吃的区分。据说早吃补脑,中吃壮腰,晚吃健腿。这当然只是一种民间的说法。”吃了‘立夏‘,农家门挂锁“.立夏时节,麦子要打场,油菜要收获,禾苗要管理,夏茶要收摘,农家别提有多忙乎了。

6.杭州立夏习俗:乌米饭

杭俗立夏日食乌米饭和乌饭糕。

乌米饭取乌饭叶子(又名精青叶)挤汁浸糯米蒸饭而成。据说,立夏吃乌米饭,不会疰夏,能祛风败毒,乌蚊子不敢叮咬。杭人又有立夏食”野夏饭“之俗。是日,儿童少年成群结队,向邻里各家乞取米、肉。地上的蚕豆、竹笋任其采掘,然后到野地里去用石头支起锅灶,自烧自吃,称为吃”野夏饭“或”立夏饭“.这种风俗就是自比乞丐,以为可以厌胜而避灾祸。吃完立夏饭,大人拿来箩筐、大秤,给孩子们秤体重,看比去年重了多少。这日,杭人还必备十二种食品,有歌曰”夏饼江鱼乌饭糕,酸梅蚕豆与樱桃,腊肉烧鹅咸鸭蛋。螺蛳苋莱酒酿糟。“杭俗还有立夏日吃”三烧、五腊、九时新“之说。”三烧“者,烧饼、烧鹅、烧酒(甜酒酿)。”五腊“者,黄鱼、腊肉、盐蛋、海蛳、清明狗。”九时新“者,樱桃、梅子、鲥鱼、蚕豆、苋菜、黄豆笋、玫瑰花、乌饭糕、莴苣笋。此日也有”五郎八保上吴山“之谚。”五郎“谓打米郎、剃头郎、倒马郎(即倒马桶出粪者)、皮郎(典当中之小郎)、箔郎 (打锡箔者);”八保“即酒保、面保、茶保、饭保、地保、像像保(即阴阳生)、马保、奶保(即以育婴为业者)。此外。还有十三匠(即木匠、泥水匠、石匠、铁匠、船匠、佛匠、雕花匠、搭彩匠、银匠、铜匠、锯匠、篾匠、锡匠),这日也休假,多上吴山游玩。

7. 徽州立夏习俗:苎叶

立夏日,徽州城乡均有吃苎叶,鸡蛋,蚕豆,豌豆及用秤”称人“的风俗。苎叶用野苎叶捣汁和糯米粉加糖蒸制而成,俗谓苎叶有清凉解毒的作用,吃可以防止生疖长痱。苎叶又称”立夏“,有”吃了立夏,农事急如火“之谚。吃鸡蛋时,要将鸡蛋从门槛上滚下,让孩子拾起来吃,意思是孩子象蛋一样经得起摔打,易长易胖,不”赖夏“.用嫩蚕豆或豌豆和鲜笋、肉煮糯米饭吃,谓之”尝新“,以盼好年岁。称人是看一过夏季后,体重增加或减少了多少,是否”夏赖“.立夏日忌讳下雨,农谚云:”立夏晴,好年成“;”立夏落,炒破锅“.立夏落雨,意味着整个茶季湿气重,用手工做茶的年代,”炒水草“会给茶农增加额外负担。

8. 上海立夏习俗:麦蚕

立夏节,上海郊县农民取麦粉和糖制成寸许长的条状食物,称麦蚕,人们吃了,谓可免”疰夏“.用立夏时青嫩的草头和入米粉,油煎成饼,叫做”摊粞“,为上海和浦东地区人民所喜食。还把糖梅子、酒酿、咸蛋等作为当令食品,称为时鲜,取以尝口,称尝”三新“.

9. 扬州立夏习俗:七家茶

立夏这天,扬州人有吃五香茶叶蛋、吃七家茶、不坐门槛、称体重等预防疾病之举。城里人还有”立夏尝鲜“之俗,即天天吃樱桃、芽笋、青蚕豆、蒜苗、苋菜等新上市的水果和蔬菜。

10. 温州立夏习俗:食春笋

温州立夏日,家家吃淮百、春笋和青梅。民间认为,立夏吃淮豆固齿,吃春笋健脚骨,吃青梅养腰,可疰夏。此时正值鲥鱼上而,富者争购,或自尝或送入,视为海珍。普通人 家为节省多吃鳓鱼。

11.福建闽东立夏习俗:吃光饼

福建闽东地区立夏以吃”光饼“(面粉加少许食盐烘制而成)为主。闽东周宁、福安等地将光饼入水浸泡后制成菜肴,而蕉城、福鼎等地则将光饼剖成两半,将炒熟了的豆芽、韭菜、肉、糟菜等夹而食之。周宁县纯池镇一些乡村吃”立夏糊“,大锅熬糊汤,汤中内容极其丰富,有肉、小笋、野菜、鸡鸭下水、豆腐等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