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民族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往活动着的人身上泼水是为凯旋而归的战士们接风洗尘,它表示对战士们的慰劳和感谢。战士们凯旋而归表示击溃了敌人,保住了家园,人们可过平安的生活了,由此,产生平安、安定的含义。汉字隶定时经简化形成现在的写法。
  以后每年都要用往战士们身上泼水的方式表示感谢和庆祝,由此形成泼水节的习俗。由于气候变化,迁移等原因泼水节的习俗在汉族中终止了。但人们的记忆中有泼水节的故事,但认为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泰’字由此形成了遥远的含义。《庄子·天地》中说:‘泰初有无,无有无名。”这里的‘泰”字表示遥远的年代,‘泰初”一词则表示最遥远的万物初始之时。《史记·秦始皇纪》中说:‘右有天皇,有地皇,有泰皇,泰皇最贵。”这里的“泰”字也表示遥远的年代,‘泰皇”一词表示最遥远年代的那个最初的王。泰皇是比燧人氏、伏羲氏和神农氏这三个人组成的三皇还早的皇。‘泰西”一词表示遥远的西方,泛指古代的欧洲各国。
  《尚书·尧典》说:“岁二月,东巡守,至于岱宗,柴。”意思是说,这年二月,舜到东方巡察,到了岱宗,在岱宗进行祭招。泰山原名岱宗。‘‘岱’’字由‘代’和“山”构成。代字表示一代人,‘岱’字表示许许多多的山,‘‘岱宗”这个名称表示许许多多山的祖宗,它表示最高大的山。从舜以后很多帝王都到岱宗来祭天,祈求国泰民安,谈宗由此改名为泰山。    。
  ‘泰’字的造字原理使我们确信古代汉族也有泼水节的习俗。现在的傣族有泼水节的习俗,并以此闻名于世。‘傣’字由‘人’和‘泰’构成。‘泰’字表示往人身上泼水,表示泼水节,‘傣’字的意思就是有泼水节习俗的人们,‘傣族”这个族名是汉族人给起的,它表示傣族是一个以泼水节著称的民族。傣族原来居住在黄河流域,后来迁到云南,并把泼水节的习俗带到云南。
  古代汉族有泼水节,现在傣族有泼水节,这是汉族与傣族有共同文化源头的一个例证。“泰国”这个名称是中国人对泰国的称呼,并不是其国名的音译,中国人之所以把泰国叫做‘泰国”,是因为泰国有泼水节的习俗。泰国有泼水节也可看做中国与泰国有共同文化源头的一个例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