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江苏冬至习俗 江苏各地冬至要吃什么

今天是“大如年”的冬至节气,自古民间有“冬至一阳生”之说,认为这一天是吉祥的好日子,因此对这一节令十分重视。每个地方在都有自己特有的冬至习俗,最主要表现在饮食上,下面就一起看看江苏人冬至节应该怎么过?

南京:烧包数九吃豆腐

在南京历史上,有“冬至大似年”一说。冬至习俗是非常丰富的,主要有“烧包数九吃豆腐”。

“烧包”在老南京人的说法里,就是烧一包一包的纸钱。此举意在祭奠先祖。而“数九”则是一个歌谣,由于天气寒冷,人们只能“屈指”度日,通过对于天气寒暖、物候以及人事物事的观察,联缀了九九歌,广泛流传,以数九消寒。关于吃豆腐在过去和现在还有不一样的地方。以前老南京有种说法叫“葱煎豆腐烧大肠”,说的是当时吃豆腐还要配上葱和大肠,这样油水丰富,能够满足物质匮乏时期人们的需求。又有一种“逗富”、“长旺”的寓意。但是现在老百姓一般都是只烧青菜豆腐,既不油腻,又有“青菜豆腐保平安”的寓意。

苏州:冬酿酒、冬至肉、冬至团、冬至盘、赤豆糯米饭

老苏州过冬至,除了冬酿酒、冬至肉、冬至团和卤菜之外,还有一样东西是必不可少的,就是“冬至盘”。“冬至盘”是老苏州人在冬至节前互相馈赠的礼盒,过去有钱人家用的是红木做的食盒,一般人家用的是简单的竹编盘子,在“冬至盘”里面装着冬酿酒、糕团点心、红豆糯米饭等冬至吃的美食。而近年来苏州人又流行起来的“冬至盘”,则综合当地习俗,包含“酒、饭、茶、团、果、腌制品”等食物。

冬至之夜全家欢聚,共吃赤豆糯米饭。相传,共工氏有不才子,作恶多端,死于冬至,死后为疫鬼,残害百姓。此子最怕赤豆,人们遂在冬至这一天煮食赤豆饭,用以辟邪祛病。

无锡:团子、冬至酒、年糕、元宝饭

团子:团子意味着“团团圆圆”的吉祥蕴意。时下,虽然锡城有众多美食城、大超市和糕团店可供汤团,各式馅心的团子应有尽有,但许多有老人的家庭仍青睐于自己动手“包汤团”。各种各样的团子里可以加上芝麻、豆沙、鲜肉、荠菜和胡萝卜等馅料,这丰富程度,不难看出无锡人对冬至的重视。

冬至酒:冬至夜饭农家吃自家酿的冬至酒,用草药和糯米制成,品种很多,有桂花酒、三白酒、杜茅柴、靠壁清等,色清味洌,香甜润口。民间有冬至给死者送寒衣的习俗。这一天,祭奠之后,焚化纸做的寒衣供死者“御寒”。这一祭祀酒席,俗称“冬至酒”。祭祀之后,亲朋好友聚饮,既怀念亡者,又联络感情。

年糕:无锡人还有蒸年糕的风俗,各家各户蒸好年糕以备过年时候祭祖所用,而且年糕也有年年高升的寓意,所以大家都会精心准备,也是图个心安。

元宝饭:冬至夜吃的饭里要放一些黄豆,叫元宝饭。家长在盛饭时,先在饭碗内放进两只熟荸荠,再盛以饭,吃时用筷从米饭里把荸荠挖出来,叫“掘元宝”,一家人欢笑不断,其乐融融。

江阴:冬夜饭、胡葱烧豆腐、馄饨、羊肉

东夜饭:冬至隔夜称为“冬至夜”,江阴人照例要在家里设斋、祭祖。冬至夜的“冬夜饭”,有的人家会邀集亲友聚餐。过去地主辞退长工也就在这天,故有“冬至夜,有钱的吃一夜,无钱的冻一夜”的民谣。

胡葱烧豆腐:江阴西乡及青阳等地冬至有一食俗,即在冬夜饭的菜肴中必有胡葱烧豆腐,俗语称:“若要富,冬至隔夜吃碗胡葱烧豆腐。”胡葱寓意“郁郁葱葱、蓬蓬勃勃”,豆腐在江阴方言中与“兑富”谐音。

馄饨:江阴人冬至吃馄饨取其“混沌初开”之意。传说盘古氏开天辟地,使“气之轻清上浮者为天,气之重浊下凝者为地”,结束了混沌状态,才有了宇宙四方。再则取“馄饨”与“浑囤”的谐意,意思是粮食满囤,五谷丰登。

南通:米屑圆子

冬至是南通民间“八节”之一,有烧香、祭祖、拜节、扫墓、吃圆子等习俗。南通一年中有四个约定俗成要吃米屑圆子的节日,分别是冬至、正月初一、正月十三(上灯)和正月半元霄节。冬至祭祖,南通人俗称“烧经”,中午备办鱼、肉、鸡蛋、豆腐等四式菜肴,追祭故去的亲人。

镇江:吃汤圆

旧时,镇江民间有冬至吃汤圆的食俗。据《清嘉录》记载,冬至以糯米粉为面团,内包肉、蔬菜、糖、果、豇豆、赤豆沙、萝卜丝等蒸成。主要充作供品,也可赠送亲邻或待客,是冬至亚岁宴上的必备食品之一。

扬州:南瓜饭

俗有”大冬大似年,家家吃汤圆,先生不放假,学生不把钱”之说。这天,扬州人还有煮食蕃饭(南瓜)之俗,说明大冬吃蕃瓜可以免灾。

泰州:喝鸡汤、吃饺子

泰州,有过大冬、过小冬的说法。“冬至”也叫“过冬”;“冬至”这天叫大冬,之前一天叫小冬。各家按照不同的习俗,在大冬或小冬这一天祭祀祖先。也有种说法,冬至前一天叫“鬼冬”,摆供祭祖,当天叫“人冬”,一家团聚。按照泰州民间习俗,冬至要喝鸡汤、吃饺子。

宿迁:吃南瓜

俗话说“冬至大如年 ”,在宿迁,民间流传着吃南瓜(宿迁人叫方瓜)会转运,就是第二年会带来好运气的说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