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中华民族 >阿昌族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桂婷
泼水节和当地的傣族一样,阿昌族也过泼水节,泼水节期间是年轻人择偶的好机会,届时常常由姑娘家备好八大碗菜肴招待来串亲的小伙子。参加聚餐的人数相符,大家才能落座入席。小伙子要在别人不察觉的情况下把姑娘家的鸡头偷走,如鸡头被姑娘查出来,要罚偷鸡头者,否则就要罚姑娘喝酒。如果偷者被人当场抓住,不仅要受罚,还要被姑娘取笑。酒后小伙子要根据菜价,将钱在不让姑娘察觉的情况下交给姑娘。阿昌族的泼水节跟傣族的泼水节日期相同,也是从清明节后的第七天开始,但过法有所不同。清明节后的第七天上午,阿昌人穿上节日的盛装,采下几朵鲜花,女的插在头上,男的别在胸前,花枝招展过节日。下午4点左右,全村中、青年男子汇集在佛寺前,前面两面龙凤旗开路,后面几人跳着象脚鼓舞,率领众人向山里进发,边走边放火药枪。上山后,在锥栗树前鸣响鞭炮、跪拜,然后采锥栗树花,同时采杜鹃花。采好花后,人人兴高采烈,挥舞花枝,欢呼声震天动地,在山坡上纵情歌舞。跳够了阿昌族的民间舞蹈,一路上敲着象脚鼓转回村寨。村里的妇女早做好了苏子粑粑,一听到男子鸣放的火药枪声,立刻挑选十来个姑娘端着苏子粑粑到村外迎接。男子向姑娘献上一束花,姑娘把一盆盆的苏子粑粑送过去,请采花人吃。阿昌族节日阿昌族怎样过“泼水节”吃完后一同欢歌纵舞回村。老人们早在佛寺前立起竹竿,男女把采来的花一圈一圈的扎在竿上,成了花塔;有的村则做成竹轿,把花插上,成了花轿。这时已是夜里10点钟左右,人们不但不散,反而围着花塔、花轿载歌载舞到深夜。第二天、第三天是“浇花水”。男子敲响象脚鼓、镲、扛着四色彩旗在前面开路,姑娘在后排成一长串,到河里挑清水泼花塔、花轿;并把清水倒进竹龙喷射花轿里供着的佛。第四天青年男女敲着象脚鼓到井边互相泼水祝福。泼水前,男唱:“今天浇花水”。女同意就唱:“浇给点”。男唱:“你的衣服花花绿绿像鲜花,怕浇脏了”。女答:“你一浇,我的烂衣服成了好衣服”。男的就主动浇,浇在肩上或者说后脖子的衣领上;接着女的同样浇男的。场面热烈,但从不追着人浇。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