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节日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霜降,是我国秋季最后一个节气,这意味着寒冷的冬天日渐临近。霜降黎明时驻军祭旗,祭旗完毕后,整队武装游行。当日放纸鸢。霜降日如果有云,称为护霜云。在这秋冬交替时节,各地百姓有怎样的民趣民乐呢?

霜降

霜降

寒露后十五天,斗柄指戌为霜降。此时,太阳运行到黄经二百一十五度,空气寒凉,露凝结而成为霜.故而得名。

打霜降

相传清代以前,江苏常州府武进县的教场演武厅旁的旗纛庙有隆重的收兵仪式。按古俗,每年立春为开兵之日,霜降是收兵之期,所以霜降前夕,府、县的总兵和武官们,都要全副武装,身穿盔甲、手持刀枪弓箭,列队前往旗纛庙举行收兵仪式,以期拔除不祥、天下太平。

霜降日的五更清晨,武官们便会集庙中,向旗合行三跪九叩首的大礼。

礼毕,列队齐放空枪三响,然后再试火炮、打枪,谓之“打霜降”,百姓观者如潮。

祭旗纛

《周礼》中记载,大司马(统管全国军事的官职)凡是出师的时候,都很重视旗鼓的作用,要对旗纛进行祭祀,称之为军牙六纛之神。(牙旗,是主帅在军队中位置的标识。纛,是浦头,古代马头上的一种札饰,是皇帝乘舆的标记性装饰。天子有六军,因而称六斌。)

汉高祖当初立为沛公,在沛丰供奉黄帝,祭祀擞尤,以所杀白蛇之血涂鼓旗行祭。《汉书·郊祀志》载:“秦代祀东方八神将,三日兵,主祠蚩尤。”蚩尤旗,是星名,这是祭祀旗纛的开始。后来汉武帝设置灵旗析祝兵事,太史以此旗指向所讨伐之国。三国孙权曾做黄龙虎牙旗。后齐天子亲征,也建有牙旗。自唐以后,各个朝代都有旗纛之祭。

各地一般都有旗纛庙,在庙中筑台,设置军牙六纛神位。春季在惊蛰日祭祀,秋季在霜降日祭祀。明代祭祀旗纛,在每年仲秋祭祀山川之日,由专人在旗纛庙里的坛内进行;箱降日,在教场祭祀;岁末祭献太庙的时候,则在承天门外祭祀。此外,凡是军队出行,都要祭祀旗纛。清代在霜降日五更时,鸣炮致祭。武将主祭,在演武厅迎接巡视的帝王。祭祀完毕,将士们齐集教场,兵士们披挂整齐,展示武器,唱着军歌整队而归,或者绕街游行。

吴地民间,这一天天未亮时,人们就相互提醒,以免沉睡错过,只要听到信号,就争相赶到教场观看仪式,称之为看旗纛,据说如此能拔除不祥。

习战射

箱是杀伐的象征。古人为了顺应秋天的严峻肃杀,都在这个月操练战阵,进行围猎。正如《春秋感精符》所记载:“季秋霜始降,鹰隼击,王者顺天行诛,以成肃杀之威。”

自从汉代以来,就在季秋之月讲习武事,操演比试射技,以进行赏罚,已沿袭成为惯例。贾思舰(齐民要术》还将其列为农家九月中的事宜,“缮五兵,习战射,以备寒冻穷厄之寇”。

谷物满仓

霜降是每年秋后农业收获的一大节气。武进农谚日:“霜降到,呒老少。”意即此时田里的庄稼不论成熟与否,一齐都可收割了。

买柿子和苹果。

黄河以北在霜降这个时节也有不少吉祥的民俗:如老百姓会买柿子和苹果,意思为事事平安,商人会把栗子和柿子放在一起图“利市”。

赏红叶

霜叶红于二月花。霜降过后,枫树、黄护树等树木在秋霜的抚慰下开始漫山遍野地变成红黄色,如火似锦,非常壮观。

霜降赏菊

霜降时节,正是菊花盛开之际。此时,民间会举行菊花会。以表达对菊花的喜爱和崇敬。有一种小范围的菊花会,是富贵人举办的,不必出家门的。在霜降前就采集百盆名品菊花,放置广厦中,前轩后轻,也搭菊花塔。菊花塔前放上好酒好菜,先是家人按长幼秩序,鞠躬作揖拜菊花神,然后喝酒赏菊,赋诗泼墨。而北京文人多在天宁寺、陶然亭、龙爪槐等处举行菊花会。

霜降吃柿子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在南方很多地区都有吃柿子的习俗。俗话说:“霜降吃灯柿,不会流鼻涕。”民间认为霜降吃柿子,冬天就不会感冒、流鼻涕。事实上,由于柿子都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此时节的柿子皮薄、肉多、味鲜美,且营养丰富,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因而就形成霜降时节吃柿子的习俗。霜降时节,正值柿子成熟之时,在我国有些地方则有霜降时节吃柿子的习俗。此时天气转寒,人们认为吃柿子不仅可以防寒保暖,而且还能补筋骨,非常适合霜降时节食用。如在福建闽南地区,有俗话说“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人们认为此时节吃柿子,冬天就不会感冒、流鼻涕。

有些地方则认为此时节吃柿子,到了冬天嘴唇就不会干裂。

中医认为,柿子味甘、涩,性寒,归肺经。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说的就是,柿子具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效。所以,柿子是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动脉硬化、内外痔疮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

柿子的品种繁多,大约有一千多种,根据果实在树上成熟前能否自然脱涩分为涩柿和甜柿两类。除鲜食外,人们还将柿子整个晒干制成柿饼。柿饼外部有一层白色粉末,叫做柿霜。柿霜不是淀粉,主要是由内部渗出的葡萄糖凝结成的晶体构成,它是柿子的精华,食用的时候不要除去。柿饼具有涩肠、润肺、止血、和胃等功效。适合脾胃消化功能正常的人食用。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柿子含有较多的靴酸及果胶,空腹吃的话容易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硬块越积越大而不能到达小肠,就会在胃中滞留形成胃柿石,若无法排出,就会造成消化道阻塞,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这在医学上称为“胃柿石病”。

因此,空腹情况下不应吃柿子。

霜降送芋鬼

霜降,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人们同样非常重视,各地还有祛凶、扫墓等习俗,以祈求风调雨顺,生活幸福安康。如在山东烟台等一些地方,霜降这一天人们要去西郊迎霜;在广东高明地区,霜降前有“送芋鬼”的习俗。霜降时节,人们会用瓦片堆砌成河内塔,在塔里面放入干柴点燃,火烧得越旺越好,直至瓦片烧红,再将河内塔推倒,用烧红的瓦片热垠芋头,这在当地称为“打芋煲”,最后把瓦片丢到村外,这就是“送芋鬼”。人们以这样的方式,辟凶迎祥。

霜降扫墓

古时候,霜降时节人们还要去扫墓。据《清通礼》记载:“岁寒食及霜降节,拜扫扩荃,届期素服诣墓,具酒撰及菱剪草木之器;周服封树,剪除荆草,故称扫墓。”如今,霜降扫墓的风俗已少见。但霜降时节的十月初一“寒衣节”,在民间仍较为盛行。寒衣节,也称“十月朝”、“祭祖节”、“冥阴节”、“鬼节”等,与清明节、中元节并称为三大“鬼节”。为避免先人们在阴曹地府挨冷受冻,寒衣节这天晚上,人们要在门外焚烧夹有棉花的五色(红、黄、蓝、白、黑)纸,并且把饺子倒在一个灰圈内,意思是天气冷了,给先人们送去御寒的衣物。寒衣节寄托着今人对故人的怀念悲悯之情,也是亲人们为所关心的人送御寒衣物的日子。

霜降进补

此外,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霜降时节,天气越发寒冷,民间食俗也非常有特色。人们认为先“补重阳”后“补霜降”,而且“秋补”比“冬补”更要紧。因此,霜降时节,民间有“煲羊肉”、“煲羊头”、“迎霜兔肉”的食俗。俗话说吃啥补啥,据说吃煲羊头有助于“头风”等疾病的治疗。医书上也有加“四珍”、“八珍”的补药煲羊肉,可以辅疗肺病、疟疾的记载。迎霜兔肉就是经霜的(即霜降)的兔子肉,这时候的兔肉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较高。

岭南放风筝

江南放风筝,大多在清明前几个月,民谚道:“杨柳青,放风筝。”北方一些地区人冬后才开始有放风筝的活动,直到清明时停止。岭南一带,则又不同,在农历重阳风力方始有力上行。三月四月,在当地是雨季,淫雨霏霏,最不适宜放风筝。

《岭南风物记》载,岭南节气,大抵比江南早三个月。江南春季到来时,风力自下而上,因此清明可以放纸鸢。而岭南一带,霜降重九时可以放风筝,春季反而放不上去。福建、广东各地,晚秋多放纸鸢,式样繁多,高的可以直凌云霄。当地有一种叫抬云的风筝,挂着藤弓,在半空中发出嚓亮的声音.非常惹人喜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