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刺绣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巾帼脱贫巧手圆梦传承传统工艺 巧手助推脱贫--哈达铺上街村手工艺品传承人李土花

坐落在宕昌县西北部的宕昌县哈达铺是红色旅游圣地,是红军长征的加油站。在哈达铺的每一个大街小巷都充满着红色历史气息和传统文化气息,传承着彰显民俗风情富有名族特色的手工工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她们用一把剪刀、一张纸和一针一线,通过一双双巧手,代代相传,演绎和丰富着本土文化。生于1955年的老人李土花就是当地传统刺绣手工工艺和剪纸手工工艺的佼佼者了。她家住哈达铺上街村,是刺绣和剪纸手工工艺的第四代传承人,其中刺绣品种达100多种,包括刺绣虎鞋、刺绣花帽、花草虫鱼和各种装饰布艺等,剪纸品种也已达繁多,其中12种属剪纸、四大美女人物剪纸和反映宕昌红色、绿色风土文化的剪纸栩栩如生,形象逼真,令仍叹服。无论是刺绣作品还是剪纸工艺,经过李土花老人灵巧的双手创作,无不饱含浓郁的泥土气息,具有古朴的民风,令人浮想联翩。

李土花从小生活在几代传承,有浓厚剪纸布艺氛围的家庭,耳闻目染,对纸工艺和布艺刺绣有特殊的感情和特别的悟性。她从父辈手把手传授起步,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独特的悟性在传承民间工艺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了剪纸工艺和刺绣布艺,无论是剪纸工艺还是刺绣布艺,都活道细腻,做工精巧,耐人寻味,受到中外游客的青睐,成为哈达铺镇红军一条街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