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婚嫁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采用中式、古式婚礼,这样的婚礼已经成为新的时尚。而提亲是其中必不可少的。


什么时候提亲

双方有了结婚的意愿之后,会有一个意向婚期。然后根据这个婚期,提前半年时间提亲比较合适。准新人自己可以把所有的事情商量好,分别和自己父母沟通,然后再约定日子正式上门提亲。但是鉴于现在的婚宴酒店都需要提前一年预订,所以提亲的日期也有往前推的趋势。提前一年提亲的也有。注意:提请上门时间适宜安排在下午5:30左右。


怎么提结婚的事

结婚的事情应该由男方来提出,双方家长也一定要出席。即使父母在国外,也应该赶回来以示对女方家长的尊重。特殊情况,比如父母去世的比较早,可以由家族中有威信的长辈出面。准新娘可以提前跟自己父母通好气,什么时候对方会上门,做好准备。双方儿女要起到调解现场气氛的作用,不要造成冷场的局面。


提亲前的准备

男方上门提亲,穿戴一定要整齐,要有礼貌。恳请女方父母同意你们的婚事,得到肯定之后再确认婚期。提亲之前应该由女方家确定日期,表示尊重。提出的时候,由男方对女方家长说“我爸妈想找时间来家里拜访一下,不知您何时有空”。


选择提亲的日子

一般人家不大在意提亲的日子,只要是风和日丽的周末就可以了。如果有讲究和忌讳,那就是农历正月、七月不要提亲。农历的双号、或者农历公历都是双数的日子提亲,会比较讨喜。坐一个小时后,请女方家人吃饭,要提前在女方家附近预定好餐厅;(因为要商谈婚事,所以务必订包间!切记。)


提亲的时候带什么礼品

提亲的时候不需要带非常贵重的礼物,只是双方的父母见面碰头,确定婚事。作为对等的关系准备一些小礼物,切忌太过贵重。有网友提到的男方父母给女孩的首饰、聘金,这些可以等到正式下聘礼的时候再送出。同时6:30左右开始就餐,席间可以增进了解,男方父母给女方彩礼钱;(男方不要只顾着吃饭,要时刻注意女方父母,为他们添菜倒茶,照顾女朋友,菜慢了要知道催一催,及时要餐巾纸,做好主人翁的角色!快吃完时要主动去结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