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节日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大海喜忧

        古人将立春定为24个节气之首。立春之日,晚上七点时仰望星空,可见北斗七星的斗柄正指向东北,即方位角45度的地方,古人称为艮(八卦之一)的方向。

        立春的"立"表示开始,"春"表示季节,故立春有春之节气已开始之意。农谚有"春打六九头"、"几时霜降几时冬,四十五天就打春"之语,从冬至开始入九"五九"四十五天,因而立春正好是"六九"的开始。

        立春作为节令早在春秋时就有了,那时一年中有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八个节令,到了《礼记·月令》一书和西汉刘安所著的《淮南子·天文训》中,才有24个节气的记载。在汉代前历法曾多次变革,那时曾将24节气中的立春这一天定为春节,意示春天从此开始。这种叫法曾延续了两千多年,直到1913年,当时的国民政府正式下了一个文件,明确每年的正月初一为春节。此后立春日,仅作为24个节气之一存在并传承至今。

一、立春习俗

1.立春日咬一口生萝卜可以消除春困

        立春这天, 全国各地都有“咬春”、“尝春”的习俗。无论咬春还是尝春,都用带辣味的蔬菜。“咬春”就是立春时吃生萝卜,以脆嫩多汁的青萝卜为上,最好是绿皮红心的“心里美”。

        俗传立春日咬一口生萝卜就可以消除春困。临沂地区有些地方,这天人人手拿一个生萝卜,待立春时刻一到,不约而同地咬下去,据说谁在立春那一瞬间咬住了萝卜,谁就能青春永驻,长生不老。

2.吃春盘

        “尝春”类似咬春,吃的是春饼和春盘。春盘又称“五辛盘”,是细切五种辛辣的生菜盘装而成。宁津一带用葱、蒜、椒、姜、芥切而调食之,称为五辛盘,它既可以下酒佐餐,又可以作为礼物相互馈送。也有馈送青韭、黄柑的。

3.吃春饼

        吃春饼立春这天,民间还有吃春饼的习俗。如晋代潘岳所撰的《关中记》记载:“(唐人)于立春日做春饼,以春蒿、黄韭、蓼芽包之。”清人陈维崧在其《陈检讨集》一书中亦说:“立春日啖春饼,谓之‘咬春’。”旧时,立春日吃春饼这一习俗不仅普遍流行于民间,在皇宫中春饼也经常作为节庆食品颁赐给近臣。如陈元靓《岁时广记》亦载:“立春前一日,大内出春饼,并酒以赐近臣。盘中生菜染萝卜为之装饰,置奁中。”

        最初的春饼是用面粉烙制或蒸制而成的一种薄饼,食用时,常常和用豆芽、菠菜、韭黄、粉线等炒成的合菜一起吃,或以春饼包菜食用。清代诗人蒋耀宗和范来宗的《咏春饼》联句中有一段精彩生动的描写:"……匀平霜雪白,熨贴火炉红。薄本裁圆月,柔还卷细筒。纷藏丝缕缕,才嚼味融融……"清代诗人袁枚的《随园食单》中也有春饼的记述:“薄若蝉翼,大若茶盘,柔腻绝伦。”传说吃了春饼和其中所包的各种蔬菜,将使农苗兴旺、六畜茁壮。有的地区认为吃了包卷芹菜、韭菜的春饼,会使人们更加勤(芹)劳,生命更加长久(韭)。

4.吃春卷

        除了春饼之外,春卷也是立春日人们经常食用的一种节庆美食。这种食品是以薄面皮包馅、用油炸制而成。其具体制作方法为:面粉和成浆状,放些许在平锅底,用文火烧,时时旋转平锅,制成薄如蝉翼的春卷皮,然后包馅,卷成约二寸长的长筒状,两头以面糊粘住,以浮油煎至外焦里嫩、色香味俱佳。春卷皮一般用麦面,也有用鸡蛋皮、豆腐皮者。至于馅料则分南北两派,北方多用韭菜、豆芽、肉丝等,而江南则多用白菜、肉丝、虾丝、海米、芹菜、豆沙、水果等。

        春卷这一食品名称最早见于南宋吴自牧的《梦粱录》一书,该书中曾提到过"薄皮春卷"和"子母春卷"这两种春卷。到了明清时期,春卷已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风味食品。时至今日,色泽金黄、外皮酥脆、肉馅鲜嫩、香气诱人的春卷已成为许多大酒店宴席上一道风味独特、备受欢迎的名点。现在人们吃春卷已不再局限于立春日了,平时也经常可以吃到它。但是,春卷在立春日这一天吃起来还是会别有一番滋味的。

        咬春和尝春作为一种传统的饮食文化,原本是立春节庆习俗中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可是,现在这种节庆习俗已经淡化了很多,甚至于许多年轻人都已经不知道这一习俗了。现在,人们更多地用吃面条和饺子代替了吃春盘、春饼、春卷,来迎接春天的到来,故民间广泛流传有“迎春饺子打春面”的说法。

     

二、立春养生小贴士

1.多吃萝卜少吃辣护肝养阳

        在春回大地之际,养生专家提醒市民,立春后的养生要护肝养阳、不宜剧烈运动,饮食上要多吃辛温、甘润食物。养肝情绪平和别激动

  春季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注意保护阳气。因春属木,与肝相应,所以在春季养生上主要是护肝。中医认为肝主情致,因此护肝要从心情着手,养肝的关键就是要保持心情舒畅,防止“肝火上升”。情绪不宜过于激动、兴奋,要保持愉悦、平和,这有利于疏肝理气。

2.运动:剧烈运动耗阳气

  立春过后,在生活习惯上,人们要逐渐晚睡早起。而且随着气温回升,立春后人们也要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这可以加快血液循环,有利气血运行。不过由于立春后天气乍暖还寒,这时比较适合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如春游、放风筝、散步、慢跑、打太极以及并不剧烈的球类运动。

  要注意的是,这一时节运动不宜剧烈,不宜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否则可能耗阳气,对养生不利。而且由于立春后气候仍然干燥,运动时补充水分也是很必要的。

3.饮食:萝卜韭菜可多食

  立春后的饮食也是很有讲究的,要护阳气。我国很多地方有立春吃春饼、萝卜等食物的习俗,这也是为了养护阳气。春饼里的韭菜是上佳的护阳气的食物,而豆芽有滋润作用,都是春天里比较适宜的食物。另外,可以多吃辛温发散的食物,如多用豆豉、葱、姜、胡椒、香菜、蒿子、韭菜、虾仁等有利阳气生发的食物来调味。饮食还要少酸多甘,多食用口味微甜的甘润食品,如大枣、百合、荸荠、梨、桂圆、银耳、萝卜等。而酸味食品有收敛作用,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

  同时,要少吃过于辛辣的食物以及油炸、烧烤的食物。与冬季不同的是,立春后麻辣火锅要少吃,羊肉、狗肉也要少吃,因为这些食物都可能损耗阳气,导致上火。

4.春捂:防风寒衣物要挡风

  春天是由冬寒向夏热过渡的季节,冷暖气团交替活动频繁。立春后昼夜温差较大、早晨气温较低,由于人体对春季风向多变的气候特点适应性较差,加上随着大地回春人体表面的毛细血管逐渐开放,但天气乍暖还寒,而且春天风大易伤阳气,人也很容易受风寒。因此立春后是感冒和呼吸系统疾病的易发期,发病人数较多,心脑血管疾病也处于多发期。立春过后要注意保暖防病,一定要春捂秋冻,春天里的衣物一定要保暖、挡风。

三、日期计算

计算公式:[Y*D+C]-L

公式解读:年数的后2位乘0.2422加3.87取整数减闰年数。21世纪C值=3.87,22世纪C值=4.15。

举例说明:2058年立春日期的计算步骤[58×0.2422+3.87]-[(58-1)/4]=17-14=3,则2月3日立春。

【春节巧逢立春日】:(1645年-2800年)

1685 1704 1715 1734 1753 1772 1810 1829 1886 1905 1924 1943 1992 2038 2087 2106 2144 2201 2220 2258 2296 2315 2326 2410 2440 2459 2478 2535 2554 2592 2611 2630 2649 2668 2687 2706 2763 2782 2801

【除夕巧逢立春日】:(1645年-2800年)

1647 1666 1723 1742 1780 1799 1818 1837 1848 1867 1932 1962 1981 2000 2019 2057 2076 2133 2152 2171 2239 2285 2323 2334 2353 2372 2391 2429 2448 2467 2505 2524 2543 2562 2573 2657 2725 2744

更多相关推荐:

蒸春饼

春卷

虾皮韭菜炒鸡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