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腊八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十二月初八日,因为腊月,故称“腊八节”,为民间节日。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云,腊八源于佛教传说,释迦牟尼此日成道。每逢这天,佛寺要诵经、浴佛,并效法佛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故事,用香谷及果实等煮粥供佛,这就是最早的“腊八粥”。后来民间也效法寺院做“腊八粥”,此俗就一直保留到今天。腊八节这天,庆阳妇女要用各种豆子、小米、玉米等八种杂粮做一锅粥,一家人吃几顿,并讲究留有剩余,表示来年五谷丰登。当晚,孩子们在碗里要倒半碗凉开水,放一小勺蜂蜜,用根细双绳挽个麻钱,把麻钱放进碗里,绳子露在碗外,将碗冻在屋外窗台上,第二天早看碗中冰冻的中间凸起,则预示来年丰收。碗中带蜂蜜的冰块,冰凉香甜,多被孩子们一口一口地吃掉。

  古人常于十二月祭祀祖先神灵,称“腊祭”,腊祭之月遂称腊月。《荆楚岁时记》载:“十二月,八日为腊日。”过腊八,由来已久。本来冬天昼短夜长,腊八过后,则白昼渐长,俗语云:“过个腊八,长一杈把。过个年,长一椽。”庆阳习俗,过腊八家家必吃腊八饭(即腊八粥),用五谷杂粮做成风味各异的粥。其中有用面粉团成的丸子,名“雀头”,里面包上硬币,谁吃到,预示来年有好运气。吃粥要四处泼洒,以敬神。腊八饭要做得多,俗传剩饭越多越有福,以后每天做饭加一点,直至过年方可吃完。腊八前一个晚上人们往往在窗外放置一碗水,腊八早上看结冰薄厚,以预测来年庄稼收成好坏。镇原一带则盛一碗水放在露天的牲口槽中,腊八早上根据碗中的冰纹是像马还是像驴、像羊预测来年何种牲畜会兴旺。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