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腊八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腊八节,俗称腊八,也叫腊日,每年农历十二月(俗称腊月)的第8天,邯郸人都会在这一天吃腊八粥或者喝枣米饭,庆祝这一节日的到来。究其原因,一曰祭祀,庆祝丰收;二曰纪念佛祖,广结善缘。

  据记载,我国喝腊八粥的的历史,已有1000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喝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为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食品。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喝腊八粥,既是为了祭祀祖先,也是为了自己享用,或者馈赠亲朋好友。

  在邯郸,腊八粥的花样竞巧,品种繁多。有的以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杏仁、松仁、桂圆、榛子、葡萄、白果、菱角、玫瑰、红豆、花生、豇豆、小豆、绿豆、还有黏黄米、大米、江米等煮之。也有的只是选择其中的几种。有的更为简单,甚至只用红枣和小米。人们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就开始忙碌起来,洗米、泡果、拨皮、去核、精捡,然后在半夜时分开始煮,再用微火炖,一直炖到第二天的清晨,腊八粥才算熬好了。

  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之后要赠送亲友,一定要在中午之前送出去。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吃剩的腊八粥,保存着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却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的意义。如果把粥送给穷苦的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

  腊八粥在民间还有巫术的作用。假如院子里种着花卉和果树,也要在枝干上涂抹一些腊八粥,希望来年多结果实。

  在腊八这一天,大家除了要喝腊八粥外,还要泡腊八蒜等。

腊八节的由来

  “腊八节”吃“腊八粥”的风俗,由来已久,自从人类进入农业社会后就开始兴起。古时的“腊”是祭祀的意思,远在商周时代,我国就有连天地、神灵、祖先一起祭祀的习惯,把这种综合祭祀,叫做“合祭”。这种祭祀,表达了古代人一种朴素的的心理活动,寄托着他们对来年的希望。于是,人们就选择腊月初八这一天,煮上一锅“腊八粥”,借以祭奠神灵,庆祝丰收,预祝来年的更大丰收。这就逐步形成了腊八节吃腊八粥的风俗。

  有文记载:“冬至后三戌日腊祭百神。”这是说,冬至后第三个戌日,要祭祀百神。腊八节除祭祖敬神的活动外,人们还要逐疫。这项活动来源于古代的傩(古代驱鬼避疫的仪式)戏。史前时代的医疗方法之一即驱鬼治疾。

  作为巫术活动的腊月击鼓驱疫之俗,今在邯郸的一些地方还有遗风。

  《风俗通义》记载:“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曰大腊,汉改曰腊。腊者,猎也,田猎取兽祭先祖也。”各种禽兽经过一年的生长,膘肥毛美,歇冬的农人猎之用于祭祀,用之当时。但当时腊祭的日期并不固定,规定在每年冬至后的第三个戌日举行,并将这个日子称为“腊日”。将“腊日”定为每年的“腊月初八”始于南北朝时代。南朝梁代的宗懔在《荆楚岁时记》中明确记载说:

  “十二月八日为腊日。”于是,腊八这天便成为腊月里重要的一个节日了。后由于佛教介入,腊日改在十二月初八,自此相沿成俗。

  宋朝吴自牧撰《梦粱录》卷六载:“八日,寺院谓之‘腊八’。大刹寺等俱设五味粥,名曰‘腊八粥’。”此时,腊八煮粥已成民间食俗,不过,当时帝王还以此来笼络众臣。元人孙国敕作《燕都游览志》云:“十二月八日,赐百官粥,以米果杂成之。品多者为胜,此盖循宋时故事。”《永乐大典》记述“是月八日,禅家谓之腊八日,煮经糟粥以供佛饭僧”。到了清代,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世宗将北京安定门内国子监以东的府邸改为雍和宫,每逢腊八日,在宫内万福阁等处,用锅煮腊八粥并请来喇嘛僧人诵经,然后将粥分给各王宫大臣,品尝食用以度节日。《光绪顺天府志》又云:“每岁腊月八日,雍和宫熬粥,定制,派大臣监视,盖供上膳焉。”腊八粥又叫“七宝粥”,“五味粥”。最早的腊八粥是用红小豆来煮,后经演变,加之地方特色,逐渐丰富多彩起来。

  清人富察敦崇在《燕京岁时记》里则称“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去皮枣泥等,和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葡萄以作点染”,颇有京城特色。

腊八节的传说

佛教说

  腊八节又谓之“佛成道节”,也名“成道会”。相传,在古代印度,迦毗罗卫国有个净饭王,他有个儿子叫乔达摩·悉达多,年轻时就痛感人世生、老、病、死的各种苦恼,发觉社会生活徒劳无益,并对婆罗门教的神权极为不满。于是,在他29岁那年,舍弃王族的豪华生活,出家修道,苦行6年,大约在公元前525年的一天,饥饿难当,几乎昏厥,恰遇一牧羊女,送他乳糜,他食罢盘腿坐于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史传,这一天正是中国的农历十二月初八日,由于他是释迦族人,后来佛教徒们尊称他为释迦牟尼,也即是释迦族的圣人的意思。公元1世纪佛教传入中国后,为祭祀释迦牟尼成道之日,各寺院在这一天都要念经,煮粥敬佛,即腊八粥。以后逐步演化成纪念佛祖释伽牟尼成道的宗教节日。

  基于此,“腊八”是佛教的盛大节日。解放以前各地佛寺作浴佛会,举行诵经,并效仿释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献乳糜的传说故事,用香谷、果实等煮粥供佛,称“腊八粥”。并将腊八粥赠送给门徒及善男信女们,以后便在民间相沿成俗。据说有的寺院于腊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钵盂,沿街化缘,将收集来的米、栗、枣、果仁等材料煮成腊八粥散发给穷人。传说吃了以后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所以穷人把它叫做“佛粥”。

朱元璋说

  腊八节是农历腊月初八,起源于元未明初。据说当年朱元璋落难在监牢里受苦时,当时正值寒天,又冷又饿的朱元璋竟然从监牢的老鼠洞刨找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七八种五谷杂粮。朱元璋便把这些东西熬成了粥,因那天正是腊月初八,朱元璋便美其名曰这锅杂粮粥为腊八粥。后来朱元璋平定天下做了皇帝,为了纪念在监牢中那个特殊的日子,他便把这一天定为腊八节,把自己那天吃的杂粮粥正式命名为腊八粥。

打鬼说

  腊八节来自“赤豆打鬼”的风俗。传说上古五帝之一的颛顼氏,三个儿子死后变成恶鬼,专门出来惊吓孩子。古代人们普遍相信迷信,害怕鬼神,认为大人小孩中风得病、身体不好都是由于恶鬼作祟。这些恶鬼天不怕地不怕,单怕赤(红)豆,故有“赤豆打鬼”的说法。所以,在腊月初八这一天以红小豆、赤小豆熬粥,以祛疫迎祥。

岳飞说

  腊八节出于人们对忠臣岳飞的怀念。当年,岳飞率部抗金于朱仙镇,正值数九严冬,岳家军衣食不济,挨饿受冻,众百姓相继送粥,岳家军饱餐了一顿百姓送的“千家粥”,结果大胜而归。这天正是十二月初八。岳飞死后,人民为了纪念他,每到腊月初八,便以杂粮豆果煮粥,终于成俗。

秦始皇说

  秦始皇修建长城,天下民工奉命而来,长年不能回家,吃粮靠家里人送。

  有些民工,家隔千山万水,粮食送不到,致使不少民工饿死于长城工地。有一年腊月初八,无粮吃的民工们合伙积了几把五谷杂粮,放在锅里熬成稀粥,每人喝了一碗,最后还是饿死在长城下。为了纪念饿死在长城工地的民工,人们每年腊月初八吃“腊八粥”,以示纪念。

民间说

  相传老两口过日子,吃苦耐劳,持家节俭,省下一笔大家业,可是宝贝儿子却不争气,娶个媳妇也不贤惠,很快就败了家业。到了腊月初八这一天,小两口冻饿交加,幸好有村人、邻居接济,煮了一锅大米、面块、豆子、蔬菜等混在一起的“杂合粥”给他们吃,这才保住了性命。从此以后,小两口改掉了恶习,走上正道,靠勤恳的劳动持家,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民间流行腊八吃粥的风俗,就是人们为了以此警告后人而相袭成俗的。

腊八节习俗

腊八蒜

  泡腊八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顾名思义,就是在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来泡制蒜。材料非常简单,就是醋和大蒜瓣儿。做法也极其简单,将剥了皮的蒜瓣儿放到一个可以密封的罐子之类的容器里面,然后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个阴凉的地方就可以了。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会变绿,最后会变得通体碧绿,如同翡翠碧玉,一口下去,很有味道。

腊八面

  在邯郸的一些地方,有些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