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饮酒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揭秘|外地人为啥不敢轻易和贵州人喝酒?少数民族的饮酒风俗了解一下

要说我们贵州人喝酒,就三个字:没理由。

高兴的时候,要一杯庆祝;难过的时候,需要一杯浇愁;无感的时候,来一杯解闷;有朋自远方来,必须来一杯热闹;独自一人时候,来一杯冥想;如果你刚好喝了一杯,那就再来一杯无妨......所以,对我们而言,喝酒早已超越了它本身的意义。

酒不单单是酒,它是精神粮食

贵州人有多爱喝酒?打一个俗气一点的比方,如果说有一张千元演唱会的VIP座位票,喊我花这个钱我都要考虑二三,但要是可以买瓶好酒的话,我肯定是二话不说。毕竟在贵州,喝酒我们是认真的。

“一周三次赶酒场”甚至“一天几局酒场”。反正对每个贵州人来说,组局赶场里,来不来喝、能不能放开喝、能不能喝尽兴,完全取决于你在我心中的重要程度。

当然,在酒桌上,开场会谦虚一下“我喝不得”。但是一旦开场,就不要怪我们太“霸道”,毕竟酒分子上头,挡也挡不住。所以,请允许我们在开场前“装”那么一小会儿。

情景再现:

刚上酒桌

“整点不?”“不整不整,昨天整多了”

开始聊天了

“整点整点”“真勒不整,昨天勒酒都没醒”

聊开心了

“来来来就整一杯,不喝多”“好嘛好嘛就一杯哈”

一个小时后...

“干了”“干,我认你这个兄弟,我们都好好勒,服务员再来一件,都喝完了看不到啊!搞快点上!”

喝酒没规矩 哪点儿喝都可以

如果你对赶酒场或者是酒桌的定义是规规矩矩的坐在桌边,然后你一口我一口的对喝,那简直就是对我们贵州喝酒的误解。毕竟,我们哪有那么乖。

只要我们愿意,路边烧烤摊配茅台酒都是我们心中的仪式感。

总之,对贵州人来说,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举起酒杯畅饮。请不要有任何质疑。

气势拿出来 吞酒要爽快

全国爱喝的人不少,但我们贵州人喝酒却是少见的坦率。

在这片起伏的高原地上,每个贵州人都有大志向。很多人都说贵州穷,但也正是这份刻板印象,让我们拥有渴望改变的气魄和不服输的精神。

另外,有来贵州旅游的游客应该知道,饶有风趣的酒礼酒俗,是多彩贵州“酒文化”的最好的体现。敬客酒的大气,更是让人对贵州这片土地有了深深的敬意。

热情的敬酒仪式:高山流水

苗族敬客酒

黔东南地区的苗族,敬客的酒由男主人先开始。每人必须先喝2杯,因为“你是用两只脚走来的”,所以我用两杯酒表达对你的欢迎。第三杯开始,主人便可随意,不要觉得就此就能够逃脱,等到一定时候,主人就会同家人一起上阵,手持酒碗站立你的身后,以歌敬酒。

咂酒

“咂酒”之俗盛行于苗、彝、仡佬、土家等民族中。将原料装入细篾箩内,壅于麦草堆中加盖封闭,捂热发酵直至透顶,揭开麦草和封盖散热。然后取玉米2~3斤,用微火炒黄(不能爆花),投入瓮中,加上先前制好的发酵料,将瓮口塞好,再用柴灰和泥封严。

或把瓮置于炕楼上火熏炕一月左右,或置瓮于阴凉处,待要饮用的一星期前窖于高温的发酵物堆中。在饮用时,可直接抓住竹管吮吸,吮吸时口内“咂……咂”有声,故称“咂酒”。

打印酒

黔东南一带的苗族盛行一种打酒印习俗,主人家用萝卜或红苕等做些“大印”,客人每饮一杯,就有人用“大印”蘸上蓝靛(染布的青色染料)或墨汁、锅烟等,在客人脸上盖一印记,脸上印多,标志着主人盛情,客人海量。

讨八字酒

黔西南一带的布依族婚俗中盛行讨八字酒。男女青年经过恋爱、说媒之后,双方父母已无异议,就需择出婚期。男方媒人到姑娘家来讨八字时,女方家在堂屋神案前摆上八碗家酿米酒。

将姑娘的生辰八字写在一张纸上压在其中一碗底下,然后请媒人去揭姑娘八字,媒人只能凭直觉去找,当揭起一碗若没有姑娘的八字时,媒人就将该碗酒一饮而尽,直至揭出八字为止,才能带回与男方八字合在一起,推算出良辰吉日,作为选定的婚期。

拦门酒

拦门酒广泛流行于苗、布依、侗、水等民族中,是贵州少数民族迎客的一种酒俗。一般主方备酒恭候于进寨的必经之路上,客至先以酒歌劝酒,饮后方得进寨,有的主客双方还需对歌,然后才能饮酒“过关”。客人若不善饮,就记住别用手触摸酒杯,只需将苗家姑娘敬上的酒,示意性地饮过即可过“关”,双手接过盛酒的土碗或牛角,就意味着必须一饮而尽。

转转酒

贵州各民族都有饮转转酒的习俗,转转酒包含着两种不同的内容和形式。一种是指饮酒时,大家围坐成一个圆圈,席上只有一碗酒,在座的顺一个方向将酒碗依次传饮,以示亲密无间,无所猜忌。这种习俗在彝族、苗族、侗族中尤为盛行。另一种是指同一村寨,以家为单位,轮流邀请外来客人。这种转转酒在布依族村寨尤为盛行。

送客酒

在黔东南一带的苗家,客人准备启程告别时,主人会为其准备一次情意缠绵的送客酒。通常在客人上路时,主人会手持酒碗,边唱边走,三步一道歌,五步一碗酒,其歌绵绵,其酒浓浓,惜别之情溢于言表。

所以说,无论是以上哪种,无论是你在哪里跟谁喝酒,当主人的情感融入酒中时,酒的醇香便会沉淀下来,变成最坦率豁达的热情。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