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饮酒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满族古时候多在东北地区生活。东北荒凉原始,人烟稀少,有“北大慌”之称。因其生活条件恶劣,所以形成了粗狂豪放、尚义好饮的性格,他们一般酒量都很大,特别喜欢烈陛白酒。满族人在宴请客人时,主人家里所有的男女都要翩翩起舞,跳舞时有一人唱歌,其他人发出和声。东北气候寒冷,习惯于在屋中垒砌土炕,以示尊敬。主人要按顺序先递烟后献茶,饮茶后把酒注入一个大酒杯中,用盘子托着敬酒,待客人比主人年长,主人为表示尊重要长跪敬酒,待客人饮完,主人才可以起身。客人如果比主人年轻,主人则要站着敬酒,客人回敬要稍微有些屈膝再饮。

满族妇女与汉族不同,可以参与敬酒,其礼节与男人相仿,即长跪敬酒,不过客人可以象征性应付一下即可,但是酒不能沾唇,若是沾唇了,为了尊重就得将酒一饮而尽,否则妇女就会长跪不起,直到客人饮完这杯酒。满族同时也有这样的礼俗,主人给客人斟酒,喝酒要用小盅,客人喝酒要杯杯都留一点底,俗称“留福底”,这是预祝主客生活富裕美满。

满族也很盛行用酒、肉祭奠先祖。有些地方满族人家中的西屋是专门供奉祖先的地方,供有祖先的画像或牌位,每到祭日要恭敬地供奉酒肉,全家礼拜,仪式十分庄重。

满族过去商议儿女亲事,媒人必须连续去女方家三次,女方家肯表态,以示“好事多磨”“贵人难求”和为婚后女子争取家庭的地位作为铺垫。媒人每次至少要带一瓶酒去男方家,所以民间有“成不成,三瓶酒”的调侃之说。

婚期确定后,男方家需向女方家赠礼,如酒、猪、羊、鹅等。贵胄人家结婚时送酒都是整坛成双以示厚重。满族人结婚与汉族一样,也要和交杯酒。不过那是新人入洞房后,两人在炕上相对盘腿而坐,对饮交杯酒,让酒助新婚之喜。新娘回门,要新婿陪行,岳父也要照例摆酒,岳母杀鸡设宴款待姑爷。

满族人每逢喜庆或祭祀大事都要设肉食会,只要是旗人,不管是否熟识都可以参加,不但人多显得热闹气派,也显出满族人的好爽大方。酒宴一般设在院内搭设的芦苇大棚内举办,地上铺上芦席。如果是喜事,地上要铺上红毯,并在上面安放坐垫表示喜庆,让人一目了然。

要是祭祀就不能铺红毯,而在芦苇上直接摆坐垫,满族人习惯盘膝坐垫上,十人或八人围坐成一圈,主人端上一方大约十斤重的熟透的猪肉,放在一个大铜盘里,散发着腾腾热气和肉香。桌上放一个盛满肉汁的大铜碗,碗内放一个勺,在每个座位前面放一个小铜盘,然后将酒倒入一个大碗中,每人捧碗依次3大口饮酒,不到一巡就要添加酒水。这种传统酒宴主人不备筷子,客人要自备锋利的手刀,以便自切自吃。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