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饮酒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哈尼族人喜欢饮酒,而且是土法自酿的白酒。哈尼族多数人家都会酿制,原料有稻谷、玉米、高粱、小米、荞麦等。云南红河县有一种特产“长毛谷”,用其做原料所酿制的甜酒甜与蜜饯。

哈尼族人在生活中注重爱情、友谊,酒是他们连接友谊的桥梁,也是他们感受快乐和幸福的象征。哈尼人非常团结和睦,这点饮酒上就可以很好地体现出来。如“资乌都”意即大家聚在一起喝欢乐幸福之酒,也称为“长龙宴”,因为设在街心,又被称为“街心酒”,一般在重大节庆期间进行。

到了约定的日子,人们早早就将寨子打扫干净,在太阳偏西时就会听到鼓声响起,各家听到鼓声,纷纷抬着精心烹制的美味佳肴和自酿的高酿酒,端到街心指定位置,按顺序摆好,哪家的酒菜好,哪家就显得特别体面。很多张桌子连成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长龙,上席就座者称为“阿窝”,由大家自有选举产生,但必须是儿孙满堂和德高望重的长者

。通过简单的仪式之后,大家纷纷离席起舞。随着舞蹈的快乐进行,众人酒兴大增,情绪高涨,边舞边将身子伏在席上,用嘴妙地将席上的酒碗叼起,慢慢抬头仰面,最后一饮而尽。

“阿巴多”是哈尼族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社交活动,一般在十月举行,男女双方邀请人数对等的年轻朋友至少五对以上,在夜幕降临时约会喝酒,男女相间并坐,成双成对。男女相互敬酒、对饮对唱,直到天明才意犹未尽地依依散席。多数哈尼族男女青年就是在“吃酒”过程中喜结良缘的。

哈尼族还有一种饮酒活动是喝新谷酒,来预祝五谷丰登。在秋收前选一吉日,割一把田间即将成熟、颗粒饱满的谷穗,捆扎倒挂在堂屋后的墙上,以求家神保护庄稼丰收。然后摘下百十颗谷粒,放进酒瓶内泡新谷酒,也可以炸成谷花放进去。

这天是哈尼人的节日,喝新谷酒,客人要举着泡有新谷的酒,祝福主人获得丰年。这一天,全家老少都要端起酒杯,喝一口新谷酒祈福;即使婴儿不会喝,也要在小嘴上抹一滴。据说,喝过新谷酒可使全家老少身体健康、幸福安乐,多喝新谷酒,会让家里粮库有吃不完的余粮。

哈尼族待客的传统之一是喝“闷锅酒”。有客来访时,主人要先捧上一碗的米酒,俗称“闷锅酒”。请客人喝闷锅酒能够消除疲劳,只有客人喝了酒后,主客才能谈正事。

在酒宴上,主人要先给客人斟酒,在给所有人斟完酒后,还得给客人再斟一次,象征酒源不断。饮酒前主人要先祝酒,然后将食指伸进自己的酒碗里蘸一下,在桌面上或是脑门儿上划“一“。客人最好划脑门儿,表示与主人情感融合。哈尼人在祭山、祭天时,要供九碗酒。村里有人去世了,奔丧的亲友也要带酒前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