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饮酒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酒文化是中华民族在征服自然、利用微生物、创造物质文明的过程中积累的有关酒的知识、经验和方法。包括酒礼、酒德、酒趣、酒功、酒文学艺术、酒文化的价值体系。

在我国古代,酒被视为神圣的物质,酒的使用,更是庄严之事,非祀天地、祭宗庙、奉佳宾而不用。形成远古酒事活动的俗尚和风格。

酒与民俗不可分。诸如农事节庆、婚丧嫁娶、生期满日、庆功祭奠、奉迎宾客等民俗活动,酒都成为中心物质。总之,无酒不成礼,无酒不成俗,离开了酒,民俗活动便无所依托。 我国有众多的少数民族,其中很多民族都喜欢饮酒,他们的饮酒方式多种多样,别有一番风情。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佤族的喝酒风俗



佤族人是云南阿瓦山的古老民族,他们豪爽好客,迎接客人都是以酒当先,认为无酒不成礼。佤族待客敬酒的习俗多样,最喜欢饮用的时佤语称为“布莱”的一种水酒。这种酒味醇性平,清凉甘甜,还具有一些保健的功能。

佤族人以酒待客的习俗是,不对不知心、不善良者敬酒。对尊贵的客人,主人为表示酒液的安全和诚意,首先要自己先饮一口,然后才依次递给客人饮用,客人伸出右手,要手心向上接过酒杯,以表示感谢和敬意。客人接过酒,一定要喝,而且要喝尽。次外,还有一种敬酒的风俗,主客都是蹲在地上,主人用右手把酒递给客人,客人也要用右手去接,并先倒一点在地上,也可以用右手指蘸一点酒,弹在地上意味祭奉祖先,然后主人和客人一起喝下去。



佤族水酒的度数低,但后劲特别大,所以客人往往由于喝酒时只顾畅饮快,过后却醉熏熏的。当客人要离开时,主人会再次给客人敬酒,主人用葫芦盛满水酒,喝过一口后,双手敬到客人的嘴边,客人一定要喝到葫芦见底,表示平安出门,不论走多远都不会忘记亲情友情。

佤族人喝酒没有下酒菜,也不与饭混在一起下咽,因而佤族人饮酒如同汉族喝茶一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