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习俗 >饮酒习俗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酒俗文化:东北人喝酒的习俗,男人一个礼拜不喝酒有三个原因!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中国这片辽阔的土地上,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饮酒习俗。对此,我们一点要了然于胸,才能做到入乡随俗。北方气候寒冷,在这样的环境中,喝酒御寒便成为东北人生活习惯的一部分。再加上热烈豪爽的性格和百折不饶的顽强意志,于是形成了东北独特的饮酒习俗——喝酒就要喝透。

这里的透主要包含着两层意思:一是实心实意地喝酒。无论你来自何方,无论你酒量有多少,都要彼此坦诚地尽量多喝,除非有一些特殊原因不能喝酒,否则如果逃跑或者是不喝,就是对主人的不尊重。对主人的敬酒或者是回敬主人时,如果没有明确表示喝多少,通常来说都要一饮而尽。俗话说“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

二是白酒啤酒轮流上。东北人热情好客,通常用酒来表达对朋友和客人的欢迎之情。入席后每位先满上这样的一杯,叫门前杯。意思是让各位自扫门前雪。这杯酒是每位到场的人必喝的,不喝是对主人或者东家的不尊重。这第一杯酒当然要由主人带领大家喝。一般来说,先饮白酒,待主客之间互敬一番后,再换啤酒,然后再开始新一轮的互敬。主人一般要有一个开场白,客套一番,然后开整,这样大家在主人的带领下,边喝、边吃、边说话。凡是碰到杯子得都要喝干净,不然就是瞧不起人。直到最后,大家都酒意甚浓。

东北人爱酒,但对喝酒不是很挑剔。东北酒市场上的绝大多数品牌都是价格相对较低的地产酒,消费者的品牌意识相对淡漠。东北人喝酒注重下酒菜的搭配,荤素和冷热拼盘等等。

东北的酒文化越来越发达,上至政府下至民工都对酒情有独衷。所以这里的政府顶多是保护一下地产白酒指定饮用外,不可能颁布其他省份的公务员禁酒令,即使来了外省人担任主管领导。所以未来东北的白酒消费市场是最值得企业战略投资的市场之一。

在东北,一个男人超过一个礼拜不喝酒只有三个原因:第一,此人的社交能力差,没什么朋友;第二,此人对酒精过敏;第三,此人年轻时喝大酒喝得太多,现在喝点酒就得进医院。由此也可以看出东北人对酒的热忱,酒文化也可以如同方言一般作为一个地区的标注,很高兴东北人一直都在这些地方保持高度的一致,毫情的语言风格,豪迈的酒桌文化。这些文化相交融自然孕育出如东北人这般可爱的人儿。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