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漆器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传统工艺的代表平遥推光漆器,宜春脱胎漆器,宁波朱金漆木雕

传统工艺中那种熟练而完善的技巧,以及漆工与雕工相得益彰的关系等均难再。但是,这些技艺依然流传在民间,让我们共同传承这些传统技艺吧!

一、平遥推光漆器


平遥推光漆器是一种工艺性质的高级大漆器具,山西平遥地方传统手工技艺之一,以手掌推出光泽而得名。山西著名工艺品平遥推光漆器外观古朴雅致、闪光发亮,绘饰金碧辉煌。

公元前2000年前,新石器时代,有一种叫漆树的树种分布甚广。3700年前,禹造祭器,髹以漆液,墨染其外,先染其内,证明当时已使用矿物质颜料调制朱色漆饰。

在晋中,有一俗语可谓家喻户晓:"平遥古城三件宝,漆器牛肉长山药",在古城三件宝中,漆器列为首。


先民们便用漆树的浆汁涂抹食器,以图光亮、好看、耐用。另外,由于漆器具有自动变黑的特征,它也被用来作为文字记号。

春秋战国时期,平遥漆器已初具雏形。在汉代,漆器已达到了一个鼎盛时期。随着晋商实力的增强,平遥漆器远销蒙、俄、东南亚一带。

到魏晋南北朝时期,平遥推光漆器髹饰工艺已达到很高的水平。以此种技艺制作的漆器在唐代开元年间已遐迩闻名,明清两代由于晋商的崛起,推光漆器有了长足的进步,开始出口。

二、宜春脱胎漆器


宜春脱胎漆器是一种极富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其产品以轻巧玲珑、色泽秀丽、图式多样、风格古朴典雅等特色闻名于世,更因其漆器牢固、便于携带而深受大众欢迎。

中国漆器历史久远,早在2000多年前,漆器的制作已达到惊人的高超技艺。宜春漆器创始于东汉时期,距今至少也有1700多年历史。

宜春脱胎漆器造 型美观,轻巧玲珑,色泽明丽,光亮如镜,不怕水浸;耐温、耐酸、耐碱、耐腐蚀; 使用时间愈久,光泽愈发光亮。


宜春脱胎漆器的生产纯属手工操作,先制成模型,前后要经过数十道工序才能制成。并采用金银镶嵌、刻漆、磨漆画等多种加工技法,生产出的脱胎漆器各呈异彩。

现在,宜春漆器在继承和发展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将漆器、瓷器、铜器、银器、玉器、景泰蓝等制作工艺熔于一炉。

宜春脱胎漆器作为一种传统手工艺产品,为中华文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它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难以为现代技术所代替,是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三、宁波朱金漆木雕


宁波朱金木雕,又名“金漆木雕”,是雕与漆并重的传统工艺。构图特点主要吸取民间绘画和文人山水花鸟的优点,并刻有诗句,题款和印章。

造型古典、生动,刀法浑厚,金彩相间、绚烂富丽,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历史上曾辉煌一时的“万工轿”就是宁波明清木雕工艺等多方面艺人的辛勤劳动与智慧。

宁波地区的髹漆工艺可上溯到新石器时代的河姆渡文化,而宁波朱金漆木雕则与汉代雕花髹漆盒金箔贴花艺术同源。


至唐代,随着木结构建筑的发展,出现了彩漆和贴金并用的装饰性木雕,现存宁波阿育王寺建筑装饰上的朱金木雕就是此类风格。

明清以来,朱金漆木雕广泛应用于民间日常生活,日用陈设、佛像雕刻、家具装饰,特别是婚娶喜事中的床和轿都用到朱金木雕,既讲究又排场。

另外,用以迎神赛会和参与灯会的雕花木船、鼓亭、台阁等也均以朱金漆木雕制成,皆是绝妙的民间工艺品。上世纪四十年代,朱金木雕渐趋衰落,民间仅有少数艺人制作。

随着民间习俗的改变,传统工艺已远不如以前那么重要了。现今民间在制作仿古家具的时候,还依然使用这一工艺手法,但已远远不如往昔,主要的原因就在失却真传,水平日趋下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