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年画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璀璨夺目的民间艺术——山东民间木版年画

春节是中国最大的传统节日,而张贴年画则是中国民间欢庆春节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些张贴于农家门窗、墙壁、庭院角落甚至水缸、粮垛等物体上的年画,为农家年节平添了许多吉祥喜庆的色彩。山东民间木版年画是一种流传于山东省境内的传统民间版画。其制作方法简便,工艺精湛,色彩鲜艳,内容丰富。

每年春节年画题材都会更换一次,许多新思想、新事物出现之后,马上就能够在年画中反映出来,对社会的进步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另外,山东民间木版年画还间接地记录下了中国民居和民间社会生活的情况,对于中国古代文化的研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木版年画生产分绘画、雕刻、印刷、装裱等几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极为精细准确。

做法是先将画稿勾出黑线稿,贴到刨平的梨木或棠木板上,雕刻出主线版。待印出主线稿后,再分别不同颜色,刻出色版,套色印刷,最后修版装裱而成。

木版年画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概括起来说:它的内容与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洋溢着浓厚而淳朴的乡土气息。

在表现上具有概括性和象征性,常用浪漫和夸张的手法体现主题,而且诗画结合,它的构图完整、饱满、匀称,富有装饰性,造型夸张、粗壮、朴实,线条简练、挺拔、流畅,色彩鲜艳,对比强烈。

木版年画虽然古朴,但突出了我们民族的特点,突出了我国北方农民的气质和风采。山东民间木版年画按照农民的思想要求、风俗信仰、审美观点、生活需要逐步发展完善,形成了自己古朴雅拙、简明鲜艳的风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