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年画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为何说年画是百科全书式的民间艺术


年画是中华民族祈福迎新的一种民间工艺形式,它承载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年画不仅是年节的一种点缀,而且是一种文化和信仰的传承。年画从其内容上称得上是百科全书式的民间艺术。

传统的年画以木刻水印为主,追求拙朴的风格与热闹的气氛,线条单纯、色彩鲜明。其内容主要有花鸟、胖孩、金鸡、春牛、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等。这些内容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与乡土气息,无不表达了人们祈望丰收的心情和对幸福生活的憧憬。不管是春牛图、岁朝图、嘉穗图、戏婴图,还是合家欢、看花灯、胖娃娃等,都有祈福祉求吉祥的寓意。而“神荼、郁垒”“秦琼、尉迟恭”“天宫”“钟馗”等门神年画则夹杂着“神祗护宅”的观念。新中国成立后,年画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为人民群众所喜爱,如老寿星、紫微星等神仙星君,在如梅兰竹菊、凤凰喜鹊等吉祥花鸟。

年画内容丰富多彩,不仅象征着吉祥如意,增加节日的喜庆氛围,还反映出我国的历史、生活、信仰或风俗,是名副其实的百科全书式的民间艺术。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