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年画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到了清代中晚期,民间年画达到了鼎盛阶段。

木版年画有大大小小几十个产地,其中著名的有:重庆梁平、天津杨柳青、河北武强、山东潍坊、苏州桃花坞、河南朱仙镇、四川绵竹等地。清末民初年间,年画的使用地区已覆盖了除西藏以外的全国各地。

我国邮政部门曾先后发行过9套木版年画题材的邮票,小编在这里略做整理。

2003-2《杨柳青木版年画》

2003年1月25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杨柳青木版年画》特种邮票,全套4枚。邮票图案分别为:“五子夺莲”、“钟馗”、“盗仙草”、“玉堂富贵”。

杨柳青年画是采取木刻套印同人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制作的,即先用木板印出线纹,再用彩笔填色而成,形成了一种既有线条工力的木刻韵味,又不失民族传统绘画风格的杨柳青年画所特有的格调。

2004-2《桃花坞木版年画》

2004年1月14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桃花坞木版年画》特种邮票,全套4枚。邮票图案分别为:“琵琶有情”、“麒麟送子”、“刘海戏金蟾”、“十美踢球图”。

桃花坞木版年画是中国江南主要的民间木版年画,源于宋代的雕版印刷工艺,由绣像图演变而来。画面和谐精细,乡土气息浓郁,图文并解,具有连环画故事风格。题材丰富,多用民间故事、吉祥喜庆、神像、戏文、时事为题材,以象征、寓意、夸张手法,表达人们美好的愿望。

2005-4《杨家埠木版年画》

2004年2月1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杨家埠木版年画》特种邮票,全套4枚。邮票图案分别为:“门神”、“连年有余”、“喜报三元”、“天女散花”。

杨家埠木版年画是我国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以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淳朴鲜明的艺术风格而驰名中外。其制作方法简便,工艺精湛,色彩鲜艳,内容丰富。每年春节年画题材都会更换一次,许多新思想、新事物出现之后,马上就能够在年画中反映出来,对社会的进步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2006-2《武强木版年画》

2006年1月22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武强木版年画》特种邮票,全套4枚。邮票图案分别为:“四季平安”、“五福临门”、“富贵花开”、“狮子滚绣球”。

早在我国宋元时期,河北武强县已开始盛产年画。清代康熙、嘉庆年间,武强年画声名远播。武强县历史上曾是中国最大的年画集散中心之一,与天津的杨柳青、山东潍坊、江苏桃花坞、四川绵竹并成为中国民间木版年画的五大生产基地。2006年,武强木版年画与天津杨柳青木板年画、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漳州木版年画一起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7-4《绵竹木版年画》

2007年2月10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绵竹木版年画》特种邮票,全套4枚。邮票图案分别为:“坐提刀”、“穆桂英”、“双喜童子”、“张仙射狗”。

绵竹木版年画因其产地在四川绵竹市而得名。它源于明而盛于清,到清乾隆嘉庆年间达到鼎盛。主要有木版套色、绘印结合、完全绘制3种形式,在技法上吸取了中国传统建筑装饰的彩绘和工笔重彩画的某些手法,色彩鲜艳,对比强烈而又和谐。

2008-2《朱仙镇木版年画》

2008年1月15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朱仙镇木版年画》特种邮票,全套4枚。邮票图案分别为:“步下鞭”、“三娘教子、“满载而归”、“凤香兰”。

朱仙镇木版年画种类繁多,内容多取材于历史戏剧、演义小说、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作品尤以门神居多。年画的题材和选择、人物的塑造以及作画的方式等,乡土气息浓郁,民间情趣强烈,都具有独特的地方色彩和淳朴古老的民族风格,实为民间工艺美术中的一枝奇葩。2002年,朱仙镇被授予“中国木版年画艺术之乡”。

2009-2《漳州木版年画》

2009年1月18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漳州木版年画》特种邮票,全套4枚。邮票图案分别为:“狮头衔剑”、“日日进财”、“天仙送子”、“老鼠嫁女”。

漳州木版年画同样也是中国木版年画中的一朵奇葩,艺术源远流长,始于宋,兴于明、盛于清,有史料称“宋刻书之盛,首推闽中”,至今已五百余年。它造型夸张,主题突出,强调图案性,纯朴古雅,色块雄浑,好用大红大绿,对比强烈,黑线条上继承了北方木版年画的粗犷简洁,又流露出漳州人的纤巧细腻,长短结合,曲直相掺,圆转、曲动柔和,透出一种拙朴和秀逸的美感。

2010-4《梁平木版年画》

2010年2月6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梁平木版年画》特种邮票,全套4枚。邮票图案分别为:“门神”、“盗仙草”、“和气致祥”、“盗令出关”。

梁平木版年画始于明,盛于清。清嘉靖梁平的富庶,造就了屏锦民间门神雕版印刷的兴盛,梁平木版年画最早起源于梁平屏锦镇。早年兴盛时期,屏锦就有二三十家画坊,其中徐氏家族的“德和泰”和“信立号”最为著名。

2011-2《凤翔木版年画》

2011年1月10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凤翔木版年画》特种邮票,全套4枚。邮票图案分别为:“执鞭敬德”、“纳祥童子”、“佳人爱菊”、“富贵花瓶”。

凤翔木版年画产于陕西省凤翔县南肖里、北肖里及陈镇等地,始创于明代中期。现存传统画样200余种,题材广泛,形式多样,皆以雕版套色制作,内容吉祥喜庆,色彩沉着古艳,线描遒劲流畅。门神脸谱吸收了社火、秦腔的造型,古朴生动;娃娃及美人形象俊秀,具有西北的地方特色;戏曲故事及花卉图案亦别具一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