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漆器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让漆器艺术走向世界——探访祝成超与曾侯乙墓出土文物漆器工艺



2012年5月,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暨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我市参赛作品“彩绘蟠龙漆卮”成为大赛10个金奖之一,结束了湖北省在“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缺金奖的历史。而主持设计这项金奖作品的,就是随州曾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随州市首席技师”祝成超。

祝成超,随县万和镇人。从小就对工艺设计情有独钟,爱动手动脑,制作各种小物件。虽然祝家世代以制作漆器造物为生,但传到第七代祝成超,他想继承创新,发扬光大,力改过去单一的口传手授的传承方式,籍此来挽救几乎要断层的传承和保护处于濒危的传统工艺。

漆器历史悠久,工艺繁杂,曾侯乙墓出土文物漆器工艺尤其如此,该工艺先用泥土、石膏等制作坯胎,以传统手工艺纱麻布为原料,以生漆为粘剂,用麻布和生漆在坯胎上逐层裱褙,连上数次麻布和生漆,使之达到一定的厚度,待阴干后敲碎内胎,留下漆布器形,再经过上灰、打磨、漆研磨、髹漆、推光等数道工序,并施以各种彩绘纹样,便成为光亮绚丽的漆器艺术品。

一件漆器的工序多达五六十道,有的甚至达一百多道。他意识到,光有祖传技艺和经验是不够的。漆器复仿制工艺非常讲究,它要求工艺人员既要有广博的历史考古知识,又得是善思动脑的能工巧匠;既要有娴熟的画龙点睛的笔墨功夫,又要有美术绘画学养和较高的文学素养和审美情趣。

成功总是青睐有思想准备的人。作为一名设计总监,祝成超认为,必须时刻怀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对曾楚文化的崇敬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才能设计出具有民族风格、中国气派、地域特色的真正有价值的作品。

二十余年来,祝成超立足深厚的曾楚文化底蕴,依托祖传漆器工艺,不断将其发扬光大。他带领弟子,历经2年探索,突破了选材、制坯、雕刻、髹漆等环节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于2006年将国宝级文物“曾侯乙盖豆”复制成功,随后,祝成超又将“鸳鸯彩盒”及一度失传的古老手工艺夹纻胎“漆盘”复制成功。

一花独开不是春。2013年3月,随州曾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祝成超带领公司团队在同行业中率先改进制作工艺,由传统手工作坊式转为手工艺与半机械化结合模式,所生产的复仿制漆器,色泽鲜亮,形象逼真,造型典雅,质地圆润,纹饰丰富,具有浓厚的楚文化风格和随州地方特色,曾获得“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银奖”“湖北旅游商品大赛金、银奖”“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铜奖”,其主打商标“曾侯乙”成为“湖北省著名商标”。

“让随州漆器艺术走向世界。”祝成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2年5月,在第四届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其设计制作的作品“彩绘蟠龙漆卮”荣获金奖;2013年5月,设计制作的漆器“蟠龙漆卮文房套装”获得国家如识产权局授予的外观设计专利;2016年7月,“曾国漆器髹饰技艺”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6年11月,“曾侯乙商标”被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湖北省著名商标;2017年5月,公司应邀参加了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多项获奖给祝成超带来众多荣誉和良好的口碑。公司先后被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旅游企业”,祝成超个人被市人民政府授予“随州市首席技师”,被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文联授予“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传承人”等荣誉称号。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