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年画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山西民间技艺 年画界“化石” 说的就是平遥木版年画

过年,大家都熟悉,可是年画,您了解多少呢?要知道,在过去的岁月里,年画可是年的象征,汉族民间甚至曾有 “不贴年画就不算过年”的说法。

而今,年画虽已退出“流行圈”,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在平遥,有位青年却独独钟爱木版年画,六年来一直致力于平遥木版年画的挖掘、整理、复原工作。他,就是邓晓华。

他说,与其他木版年画相比,平遥木版年画画面拙朴、夸张,每幅都有定式,原汁原味地保存了最初的单版印刷、手工填色形式,画面线条简单,染色鲜明,被人们称为木版年画中的“化石”。

年 画 盛 衰 记

平遥地处晋中腹地,毗邻平阳府,平阳木版年画的印刷早在隋唐时代就已经非常鼎盛,现存世作品姬家《四美图》是我国最早的年画之一。受其影响,平遥木版年画与其风格接近,但主题独立,制作工艺沿用传统方式,纹样皆是复制传承。

平遥宋家岭发现的清代木刻彩绘本 《祭星神像图》是目前出现的平遥木版年画最早的彩绘本实物。据题记,最初为唐代创作,画风则为明代风格,为清咸丰八年复制作品。

平遥的木版印刷和彩绘技艺,到明清时代已广泛用于年画的印制。清代刻制的《家神爷》《土地爷》,民国刻制的《仓官爷》,是平遥流传最广的年画。文革中,平遥木版年画遭遇灾难,流传的、复刻的木版基本被销毁,工匠遭到打击和批斗。

随着岁月流逝,老匠人逐渐销声匿迹,木版年画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复 原 20 多 块

近几年,平遥木版年画又得以重现, 这就不得不说说艺人邓晓华。

43岁的邓晓华是平遥人,自幼受家风熏陶,热衷传统文化,喜收藏鉴赏、琴棋书画等,对地方志史、晋商票史及民俗涉猎颇广,擅长篆刻。“我父亲是平遥中学的美术老师,教美术40多年,对我影响比较深。我痴迷这些老玩意,也得到了父亲的帮助和支持。” 如今,平遥木版年画的传承工作由妻子赵彩霞协助其完成。

2009年始,他与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会合作,开始复原、复制平遥木版年画。为此,他拜访了平遥当地诸多的老艺人,遍地找寻留下来的老年画,并在平遥当地开设“言容堂”,专门从事此项工作。

前几年,他在一处废窑中找见一幅 《家神爷》,因年代久远,其画面残缺,风化严重。他吹尘拍照,回家后,对照相片,把“家神爷”修缺补漏,做了一比一画稿复原,又刻制了一比一木版。

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已整理复原了20多块平遥木版年画,作品由全球文化遗产基金会带回美国总部赠送国际友人和基金会各国董事,部分作品由平遥县政府基金会办公室分赠各部局及国内友人,刻印的《灶王爷》则被选为2013年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纪念品。

神 祇 文 化

平遥木版年画是封建社会人民朴素天真的信仰的载体,是一种民俗文化,多以神祇文化的 “神马画”“佛像画”“民间传说画”等形态出现,如:中堂画、门画、条屏画和灶龛画,以传统的水印方法印成,注重人物传神,讲究象征寓意,画面完整,具有晋中人文特征。

邓晓华介绍,平遥木版年画制作工艺复杂、工序繁复,沿用传承,全部用手工制作。首先选用自然干燥三年的山梨木或梨木制做雕刻木板,由木匠用传统的 “合缝”工艺,粘合、开燕尾槽、打销的技法打制印版;第二步,画稿,将打制好的木板打磨光平,再用墨描写画稿;第三步,选用刀具刻版;第四步,清理刻版上墨印刷;第五步,烘干年画,上彩染色;第六步,裁修、装裱。

平遥传承墨版印刷、手工彩绘工艺制作,并没有像杨柳青、桃花坞、平阳、武强、杨家埠等地年画多元发展、技术革新而发展壮大。也正因为这种“落后”,恰恰保留了木版年画最初的功用、最初的意识形态和最传统原始的制作工艺,也恰恰成为最需要保护和传承的频临灭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年 画 讲 故 事

一张年画,一个故事,一个 “年俗”。

腊月二十三,祭灶君。人们在靠灶台的墙上砌出一个小窑洞,给灶君安“家”。灶王爷、灶王奶慈眉善目,端坐灶君府。小厮们拉着小红马驮着聚宝盆,为祈求平安添财的人们送福送财。灶君吃了人们供奉的粞瓜,便 “上天言好事”“回宫泽吉祥”。

家堂爷,在平遥也有称家神爷的,只有五口以上之家方能在大年三十将“家堂爷”贴到正堂正中。这幅“家堂爷”传刻一百多年,主题鲜明、风格独特、人物传神生动、色彩丰富艳丽,表现出人们虔诚向善之心。

平遥人为求子孙平安所贴的张公爷,是民间传统题材的年画。其原型是宋代眉山能打弹弓的道士张元宵,人尊之为“张仙”,号称:“弹打云中犬,佑我子孙安;打出天狗去,引进子孙来。”

而“张公爷”则是清代版复刻——张仙头戴小花帽,张弓射箭,穿着武士装,束腰系带;五个小童有抱箭袋的、有拿小斧子的、有玩木剑的,神态各异,生动传神。人们挂贴时,还要配上“箭射云中犬,保我赤子安”的对联。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