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刺绣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hujunfen

四大名绣形成于十九世纪中,除了自身的艺术特外,刺绣的商业化也是其出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刺绣工艺品作为一种商品,由于市场需求和刺绣产地的差异,开始形成自己的地方特色。其中,江苏、四川、广东、湖南的刺绣产品销售广泛,影响较大,被称为“四大名绣”。

四大名刺绣各有不同的区别和特点。

39.png

起源时期不同

苏州刺绣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关于苏绣生产的记载在三国时期就有了

蜀绣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三星堆文明,东晋以来与蜀锦并称蜀中

湘绣历史悠久,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

粤绣起源于唐朝,从中原移民带到岭南,广州刺绣的工艺在唐代就已经很不一般了。

特点不同

苏绣具有独特的风格,图案优美,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典雅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蜀绣针法多为四大名绣之首,针法灵活多变,适应强,针法严,线条明亮,针脚平整等特点

湘绣主要特点是形象生动、逼真,质感强,它以绘画为基础“以针代笔”,“以线晕色”,在刻意追求画稿原貌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再创造;

粤绣以布局丰富饱满、图案优美、场热烈、色彩丰富、对比强、红绿鲜艳著称。

38.png

刺绣的方法不同

清代是苏绣的盛时期,可以说流派林立名家争奇斗艳。在中国传统刺绣技术中,苏绣是吸收其他艺术精华的最佳工艺,其图案以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为基础,以蓝色绿色为主色调,表现出清雅静的效果。从人物、花鸟到山水、动物,从静到动,苏绣呈现出江南水乡精致绵长的人文内涵。这些美轮美奂的苏绣是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创造的,一代一代绣娘巧手穿引,心手相传,一针一线创造出来的。

蜀绣的题材多为花鸟、动物、山水、虫鱼、人物,除了苏东坡奇石、郑板桥竹石、陈老莲人物等古代名画作为粉本,还邀请当时的著名画家设计刺绣手稿,由刺绣工匠加工再创作。刺绣流行图案有山水、花鸟、古风、龙凤、瓦文、古钱、民间传说,还有喜鹊、梅花、鸳鸯戏水的隐喻,富有地方特色,如竹林、马鸡、山水熊猫、花鸟等。

湘绣主要由蚕丝、真丝、硬缎、软缎、透明纱、丝线、线绣制成的。其构图严谨,色彩鲜明,各种针法富有表现力。通过丰富的色彩线条和千变万化的针法,绣出的人物、动物、山水、花鸟都具有特殊的艺术效果。无论平绣、织绣、网绣、结绣、打籽绣、绒绣、乱针绣等针法的表现力得到充分发挥物体的外观和内在质量。

广东刺绣技法注重材质造型与品质的结合,有四大类:绢绒绣、金银线绣、线绣、珠绣。真丝刺绣是历史最悠久、技艺传承最完整的广东刺绣。金银丝绣的针法独特,有平绣、编绣、绕绣、凸绣、垫绣、贴花绣、织绣、织锦等七大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