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花灯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专业委员会成立 黄丽凤当选主任

为团结我省民间工艺工作者积极开展民间工艺学术交流活动,保护传统民间工艺,繁荣民间工艺事业,促进民间工艺产业发展。1月27日上午,“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专业委员会”在泉州市区召开成立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省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刻纸花灯工作室黄丽凤当选为首届主任。

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黄宝庆为专委会授牌

大会现场

据黄丽凤主任介绍,“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专业委员会” 成立以后, 将在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的领导下,聚集我省民间工艺行业的从业人员、国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共同为我省民间工艺的保护传承发展献计献策。委员会将开展各种有助于我省民间工艺发展的活动、培训、共同研发等,将以“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来振兴民间工艺;通过“产、学、研”的创新创业模式,引导民间工艺从业者发挥自身优势,融合发展,弘扬福建民间工艺。为广大民间工艺从业者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为高级顾问颁发证书

集体合影

据悉,我省工艺美术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品种繁多、技艺精湛,积淀了丰富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是中华民族宝贵财富之一,在全国工艺美术行业中占据显著的地位。福建工艺美术品种繁多,有以下类别:福建工艺美术有民间工艺﹛木偶头雕刻、木偶服装、剪、刻纸、花灯、竹编、微雕、木版年画、彩扎、通草画、纸织画、刺绣、珠绣。综合:戏剧剧装道具、东山剪瓷雕、东山海柳雕、漳州八宝印泥、福州软木画、福州牛角梳、福州纸伞、泉州妆糕人(面人)、福船制造、丝绸画、农民画、宗教画、皮影、纸伞、砖雕、制香工艺、南音乐器、植物压花工艺、泥塑、脱胎漆器、砖雕等民间工艺品种。﹜等民间工艺品种,既有技艺精湛的收藏级艺术珍品,也有实用性较强的的日用工艺品;水平较高的工艺师(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 众多,能工巧匠数遍及福建各地区。而且民间工艺种类聚集集中,具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条件的项目、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众多,堪称工艺美术、非遗项目大省。

相关链接: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艺术顾问、高级顾问、主任名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