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花灯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手工制作非遗花灯迎元宵,传统工艺惹人爱!

“荷花灯”出水芙蓉,“猪灯”憨态可掬,兔子灯惟妙惟肖……

元宵节临近,我市花灯艺人钟义臣正加班加点赶制花灯。

夫妻巧思妙作花灯俏

一进入钟义臣家的客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悬挂在屋顶的大大的荷花灯。荷叶、花瓣和花苞都栩栩如生,微微灯光透过白绢照射出来……如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样精美绝伦的花灯出自一位年近60岁老人的双手。

看似结构简单的花灯,其实需要经过繁琐且漫长的制作过程。一只纯手工制作的花灯要经过扎、糊、画、亮四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要求耐心、细心、真心。耗时十多个小时。

别人用皱纹纸做粉色的花瓣,而他和妻子縢美丽都是用手一点点折出花瓣上的褶皱,显得十分精致、自然,与皱纹纸花瓣一对比,高下立见。

“花灯骨架主要用的是竹条和高梁杆。”钟义臣打开灯,然后轻轻捋了捋花灯下垂着的流苏,不无得意的神情溢于言表。他用的竹条现在市场还能买到,高梁杆却是越来越罕见了,为此,他去年专门跑到棠张,找到当地的农民花几百元钱高价订购。

除了在家赶制花灯迎接元宵节,钟义臣时常待在泉山区西关煤建西村的工作室内。

除了400个荷花灯,工作室里还有一排生肖灯,都是钟义臣退休四年来做的猴灯、鸡灯和狗灯,灯下面安装了轮子,牵了就能在地上跑,最讨孩子们喜欢。

一双大大的招风耳,粉嘟嘟的,很有灵气;猪头向上扬起,嘴巴张开咧成弧形,让人看着就开心。

十多岁入行三代传承

在民俗博物馆,至今陈列着他做的“金猴献寿”花灯,曾获徐州市第二届花灯扎制大赛金奖。他做的八角宫灯,雍容华贵的金丝线针脚细密,细致工整的山水画栩栩如生。而他手制的两个大红色和粉色大型荷花灯,则挂在了李可染故居的门前,十分喜庆。

钟义臣祖上扎花灯已有三代,从小耳濡目染。钟义臣告诉记者,花灯从设计到制作全部由他和爱人手工完成,画草图、做竹条更要求像做工程一样仔细,差一毫米也不行。

高高挂起的花灯着实让不少人回忆起“那些年”。 钟义臣说:“在用电紧张的年代,花灯是节日里人们精神的寄托。在漆黑的夜晚,有一盏斑斓夺目的花灯悬挂在自家门前,是一件令寻常百姓心生向往的美事。尤其是各家各户的孩子们,都争闹着让父母带着去赏花灯,邻里街坊之间呈现出融洽和谐的景象。”

非遗花灯代代传

说起最近几年大为流行的塑料花灯,钟义臣坦言,对他们这样的传统花灯艺人来说,冲击力不小。

“塑料花灯样式花哨,造型百变,价格比较低廉,小孩子很容易被吸引。”钟义臣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他曾在奎园小学,教授非遗传承课扎花灯,参加的学生有一百多名。

当时,他拿着一盏塑料灯和一盏自己手制的灯,问孩子们哪个好看。孩子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手扎的花灯好看。

2019年2月13日下午,市文化馆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课程,钟义臣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花灯制作手工课。

在现场,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钟义臣讲花灯的历史典故、花灯的种类和制作流程,看着先生手中惟妙惟肖的荷花灯、滚圆可爱的五彩猪灯,孩子们露出崇拜的目光。

徐州花灯市场遇冷 非遗传承面临困境

据了解,徐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灯制作传承人仅有4人,会制作花灯的人为数不多且多为老年人。

如何破解花灯传承面临困境这一难题?

中国矿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王青教授说:“我们认为可以通过政府扶植与民间助力的方式。从文化传承角度来说,应当让民间艺术与城市发展有机结合,为城市文化增光添彩。一方面,可以让花灯制作走进高校,走进课堂,请花灯制作人为大学生讲授花灯的民俗文化,传授制作花灯的方法,另一方面,可以举办竞赛形式花灯展览,充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同时也可以充分发挥花灯制作人的作用,让花灯艺术与其他民间艺术嫁接,共同打造城市文化景观,成为城市形象的传达者;从市场经营角度而言,政府主管部门应当为传统花灯的制作销售提供合适的场所,让百姓能买的心仪的纯手工制作花灯,民间组织甚至可以帮助这些手工制作花灯者搭建网络销售渠道,让传统花灯大放异彩。总之,应当让传统花灯这种国粹艺术焕发出更新的生命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