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花灯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淄博花灯璀璨亮相 优秀“非遗”走进大众视野

2月7日晚,令人期待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淄博花灯在玉黛湖璀璨亮相。作为山东乃至江北地区最大的花灯艺术节,淄博花灯会已成为地市规模最大的文化艺术盛会,也是山东省唯一的花灯艺术文化保护项目。本届花灯艺术节将淄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列为重点,设置了淄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专区,将鲁中地区优秀的民间文化汇集一堂,邀请非遗名家进行展演,让更多优秀的“非遗”走进大众视野。当晚,来自全国的30余家媒体齐聚玉黛湖畔,共同聚焦淄博花灯盛会,全面报道和宣传淄博花灯。

淄博花灯历史悠久

淄博花灯历史悠久,在清代就已闻名全国,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地域特色,素有“南有自贡恐龙灯,北有哈市冰雪灯,东有淄博闹花灯”的说法,2014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作为山东乃至江北地区最大的花灯艺术节,淄博花灯艺术节已经成为淄博市规模最大的文化艺术盛会,也是山东省唯一的花灯艺术文化保护项目。2017年,淄博花灯作为淄博市仅有的几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落户玉黛湖乡村庄园,引来了全省各地的参观者。

2018年中国·淄博花灯艺术节共有大型花灯70余组,各类小型灯组1600组,其中大型机械灯组40多组,代表着淄博传统动灯的最高水平。预计参观人数将超过80万人次,资金投入、展区规模、花灯数量、技术含量、观众人数都将创造淄博历史之最。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作为山东乃至江北地区最大的花灯艺术节,“国井·国6”淄博花灯艺术节已经成为淄博市规模最大的文化艺术盛会,也是山东省唯一的花灯艺术文化保护项目。 2018年,国井与淄博花灯巧结姻缘,淄博的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为淄博传统文化的繁荣携手共建,点亮淄博花灯,助力淄博非遗。

千种花灯炫目 火树银花迷人

走进花灯艺术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史努比乐园”灯组,灯组以一个巨大的蛋糕为主体,一只可爱的史努比站在蛋糕顶端,周围是史努比堆雪人、放烟花等快乐游玩的场景,整个画面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氛围。顺着辉煌大气的“宫灯长廊”往里走,仿佛踏入那遥远的齐鲁古国。“宫灯长廊”灯组长35米、高7米。灯组是由分层灯箱造型的门架和传统手工工艺灯笼组成。门架采用的是部分喷绘装裱,LED软管勾边,门架双面采用的是半浮雕的造型和分色裱糊的工艺制作完成,真所谓“珑玲世人叹,艺绝神仙惊”。

花灯艺术节上,还有围绕十九大精神,打造的“喜庆十九大”、“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灯组,展现了祖国发展的重大成就;围绕齐文化特色,打造的“齐国市井”、“齐鲁盛世”等主题灯组,展现了淄博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围绕民俗传说,打造的“鹊桥会”、“沉香救母”等主题灯组,展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记忆等。

“齐鲁盛世”灯组是本次花灯节中最大的水上灯王,也是本次花灯节四大灯王之一。整组花灯长110米,高30米。灯组的左边国泰民安,右边是风调雨顺,中间是歌舞升平。代表了本次花灯节对伟大祖国和淄博市人民的未来美好生活的祝福。本组花灯周边创新的做了一场灯光秀,这也是传统灯组和现代灯光秀的一次完美融合。

“航天飞机”灯组是本次花灯节创新的一组灯,为了向十九大献礼,特意制作了这组灯,灯组代表了中国人的航天梦,也代表了淄博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一组灯,这组灯组可以缓缓升高20米,在淄博花灯历史上是具有里程碑式的一组灯。

节能花灯带来科技创新之美

今年,花灯艺术节总投资2000余万元,是去年投资额的三倍,花灯数量超过去年的两倍。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大型灯组77组,各类特色灯组1600多个,花灯总数量超过十万个。

灯会历时40天,横跨小年、除夕、春节、情人节、元宵节、龙抬头六大节日,将持续开放至3月18日。资金投入、展区规模、展出时长、花灯数量、技术含量都将创造淄博历史之最。

本届灯会以“低碳、环保、节能、安全”为主旨,光源全部采用LED灯泡、LED灯带、LED满天星、LED亮化挂件等,做到用电安全、低碳环保、节约电能。

本次花灯艺术节分为“闹”“灯”“会”三个板块。“灯”板块中,复兴淄博传统机械花灯成为一大亮点。其中《老鼠嫁女》全长40米,题材取自民间传说,展现40个老鼠不同的生态和动作;《沉香救母》场景宏大,光影交错中,人物腾空而出,将山劈为两段,救出生母;《鹊桥会》全长75米,以牛郎织女一年一次的鹊桥相会为背景,演绎“世纪之吻”,绝对可以给淄博人民群众和游客带来震撼的春节文化视觉盛宴。

民俗扮玩热闹非凡

在这里,除了令人震撼的花灯,高跷、芯子及失传已久的车子灯等各种民俗扮玩也将集体亮相,与缤纷的花灯展示相互辉映。围绕中国风、淄博韵、民俗味、人文情的创作构思,本次花灯节以“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的理念,将淄博的社会经济建设发展成就、非遗文化、齐文化、陶琉文化、聊斋文化,以及多姿多彩的淄博城市风情、民俗民风巧妙有机地融入灯会。

花灯节深入挖掘淄博传统民俗活动,尤其针对一些即将失传的民俗表演项目进行抢救性保护和发掘,并通过艺术再创作,让淄博花灯人文历史的代表性元素得以重现。

表演队伍阵容庞大,共5支队伍400多人。以定点表演和扮玩巡游相结合,表演内容涵盖锣鼓、舞狮、旱船、秧歌、腰鼓、舞龙、高跷、芯子、车子灯等。活动还将增加大量互动环节,让游客加入到扮玩的队伍中,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