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风筝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民间娱乐玩具风筝的另一种表现美感形式沙燕蝴蝶家居装饰挂饰挂件

风筝装饰挂饰

风筝起源于中国,最早的风筝是由古代哲学家墨翟制造的。据《韩非子·外储说》记载:墨翟居鲁山(今山东青州一带)"斫木为鹞,三年而成飞一日而败"。是说墨子研究了三年,终于用木头制成了一只木鸟,但只飞了一天就坏了。墨子制造的这只"木鹞"就是中国最早的风筝,很快被用于测量传递信息,飞跃险阻等军事需要。

墨子 木鹞

唐宋时期,由于造纸业的出现,风筝改由纸糊,很快传入民间,人们通过手工扎制、描画、放飞等,已经成为民间娱乐玩具,古称纸鸢。其形象以纱燕、蝴蝶最为著名。风筝流派繁多,其对称的布局、绚丽的色彩、夸张的变形,成为中国民间工艺品中的一颗奇葩。将风筝的形式美感制成了挂饰,让风筝这一古老的艺术多了一种表现形式。

沙燕挂饰

蝴蝶挂饰

北京风筝品种很多,在众多的北京风筝中,有一种性能最好,对全国影响最大,也最具代表性的风筝,那就是外形像一个"大"字形的"沙燕儿"(或称"扎雁儿"、"沙雁儿"等)。"沙燕儿"的头是燕子头的平面变形,它的眉梢上挑,两眼有神,被赋予了人的感情,再加上那对剪刀尾巴,使人看上去就会想到燕子。它比真燕子更可爱,人们按照大家都喜欢的"大胖小子",扎成了胖沙燕和雏燕;又按照亭亭玉立,苗条秀美的少女,扎成"瘦沙燕"。

梅黑沙燕

人们把一个原来是黑色的燕子,变成了五彩缤纷,生动活泼,充满了人的精神的燕子。它就是经过了这样一个由拟形到拟神,由拟神到拟人,又由拟人到超人的发展过程,而形成了现在的程式。在这个程式里面,可以千变万化,容纳极其广阔丰富的内涵,但又万变不离其宗,使人一看就知道是沙燕儿而不是别的什么。

梅蓝沙燕

按照恩爱夫妻扎成"比翼燕"。人们在沙燕的膀窝、腰节和前胸、尾羽等处加上蝙幅、桃子、牡丹等吉祥图案,以寓意着幸福,长寿和富贵等美好的愿望……

牡丹粉沙燕

牡丹蓝沙燕

山东潍坊是我国著名风筝产地,明代就已在民间出现扎制风筝艺人。清代,随着放风筝习俗的流行,风筝艺术亦达到鼎盛阶段。道光年间,郭麟吟清明的一首竹枝词描绘道:"一百四日小寒食,冶游争上白浪河,纸鸢儿子秋千女,乱比新来春燕多。"郑板桥有诗曰:"纸花如雪满天飞,娇女秋千打四围,飞彩罗裙风摆动,好将蝴蝶斗春归。"

绿蝴蝶挂饰

蓝蝴蝶挂饰

粉蝴蝶挂饰

原创设计,传统元素丰富,家居挂饰良品。在画面素材选择上坚持传统精粹与现代人赏析习惯相结合的方式,既保留了杨柳青年画、桃花坞年画、朱仙镇年画、杨家阜年画等传统年画的民俗性、观赏性,并溶合了现代都市人的怀旧情结。在制作工艺上采用了特种印刷工艺。七彩,UV的使用使画面表面增加了立体感、层次感,使整个画面更具装饰效果。将印刷后的纸面经模切,然后裱制在加工好的木版上,在加上中国结及木珠配饰后是为完成。

民俗传统沙燕挂件

民俗传统沙燕挂件

民俗传统沙燕挂件

民俗传统沙燕挂件

民俗传统蝴蝶挂件

民俗传统蝴蝶挂件

民俗传统蝴蝶挂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