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风筝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潍坊寒亭杨家埠风筝制作工艺

今天的杨家埠风筝,内容上有以祥瑞吉利、神话传说、小说戏曲为题材的人物风筝,也有鸟、兽、鱼、虫、花卉风筝,在形式上可分为板子、硬翅、软翅、长串、筒子五大类,每类又按1986年国家体委关于风筝竞赛标准的规定分为超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微型五个型号,新的要求促使杨家埠风筝生产向春标准化、规范化、系列化的方向发展。可以想见,随着风筝纳入国家体育比赛项目和国内外风筝比赛的不断举行,杨家埠风筝将以新的姿态踏上经济、文化、体育交流的舞台,在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和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带喀到谁家,谁家便认为“倒霉”,主人赶紧将风筝送出家门,以示驱走“晦气”。

因此,十年动乱中将风筝列为“四旧”,加以“横扫”、尽管费了不少力,人们背地里照样该放“福气”的放“福气”,该放“晦气”的放“晦气”。 潍坊国际风筝会和全国风筝邀请赛,把放风筝这一民俗活动作为竞技娱乐观赏项目,使风筝原来带有的封建迷信等不健康的因素大大减少。如在风筝的题材方面,突出了现代的,对一些传统题材的赋予了新的含义,象“龙头蜈蚣”风筝,气”或放“晦气”,而是为了竞技、娱乐观赏。事实告诉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积极正确引导,扶良除陋,是净化民俗文化,促进民俗文化发展的上策。因民俗文化良旁并存而采取虚无主义的态度,全盘否定,是极其错误的。否定民俗文化,在某种意义上等于取消文化。民俗文化是低层次文化,但它是高层次文化的基础。对民俗文化,不加区别,不加分析,不加选择,全面因袭,也是不对的。全面因袭,只能使民俗文化与社会的矛盾更加突出,此乃反思之二。

长期以来,民俗的地域性和人们的保守封闭心理,使得众多的风筝艺人和爱好者“各自为战”,严重地影响了风筝的发展。潍坊国际风筝会和全国风筝邀请赛的举办,不仅满足了人们竞技比赛娱乐观赏的愿望,而且使中外风筝艺人和风筝爱好者切磋交流了风筝技艺,克服了呵了户之见”,改变了风筝长期一贯制的老面孔)给人一种强烈的现代感)如在放飞方面,采用了无线电遥控技术,电子音乐伴奏等。绘画方面,中西合壁。制作材料方面,以轻金属材料、塑料材料、尼龙布等·代替了原来的竹、绢。风筝的骨架结构,由固定的变为组合的,方便了收藏和运输。风筝的规模,长的达350公尺,重的刘豫锦意义上讲,是风筝艺人和风筝爱好者的切磋交流,8腹渊筐糊”产史懒现代化通讯手段、传播媒介和交通工具的大量应:渊距离变、地区之间,以至国家之间,翩朗赂种文化交流日趋频繁深入。民俗文化应充分利用)、狭隘的“咽子,“入交流的行列,兼收并蓄,取、”蜘刽滩得与社会发展的步伐相一致,与社会的发展趋势:,搞封闭,意味着落后。一俗文化对夕睐文化的吸收,会影“向民族文化、谰印汕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和幼稚的。

首先,任何一种民俗、“·渊阂挪文化的吸收,从一个短的历史时期看,都是以保持” 为基础的。同时,各个地区之间,由于地理环境、生活方式的不同,也必然使民俗文化具有相对、“以咆声乐器伴奏京戏,京戏还姓“京”,国人决不能因切上酚而成了“洋鬼子”。其次,民俗文化的同化是民俗、“肋必然。趋同是人类走向更高文明的表现,是历史、恻势。从现在的角度看,这种趋同,只能大同,不是等于丸铆同民俗文化的交融,互为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以上是团忍之三。 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产生了自然经济民俗。以“礼仪之、砌于世的人们,重义轻利,与世无争,重农轻商,轻工抑:蜘被认为下贱/争名于朝,争利于市,被认为是不道德。 凤筝在上千年的历史中,只是人们自产自用的表达自心愿的工具和娱乐嘻戏的玩具。后来,虽然出现了一些风筝的工匠,并将风筝上市,但也只是人们空余时间的一种消遣。

“春到寒食六十日”,这时气温升高,风和日丽,阳春三月开始。寒食后的清明节,日俗为“踏青节”。山东潍坊一带,每逢清明节,家家户户煮鸡蛋分发青少年男女,作为踏青游春的食粮。读书的由老师领队,村童们由长辈带领,游冶于村郊、河旁、园林、山岑,踏青草,观风光,这时以风筝助兴,自然给人极大的乐趣。 杨家埠年画艺人,在长期的木版年画生产中,早已学会按照人们伪心理要求,迎合民俗、节日活动需要,设计制作畅销对路的民间工艺品的本领。他们扎制的风筝问世后,随着清明节踏青游春活动的盛行,很快就从自我欣赏、馈送亲朋、炫耀技艺方面转化为商品生产,并把杨家埠风筝集散地设于潍县城,批发零售多数在那里成交。

因年代久远,明代杨家埠风筝制作的具体情况,如生产的规模、销售的数量、产品的品种等等尚未查清,但当地有这样了个传说:从前,有位杨家埠人卖风筝,路上遇到一只狼。在惊慌中他拿起风筝去打狼,狼却把风筝叼走了。这个传说说明了那个风筝的题材,不是人物就是狼愿扑食的动物。同时也能说明,那时制作风筝的技巧相当高明,已经达到了以假乱真的程度。 到了清代,杨家埠风筝和年画、扇子一样,成为杨家埠农民家庭中三项主要的副业生产之一。他们秋冬印年画,春天扎风筝,夏天糊扇子,一年四季都不得闲。为了生产、运输和销售的方便,风筝骨架全部改为竹制,产品多以硬翅人物为主。

这是因为:第一,竹制骨架有利于大批量定型生产。竹子坚韧;叉易劈为细丝,用它制作风筝,可按风筝的设计规格,统一下料、划上墨记、火烤定型。一片竹片定型后,多者劈为近十条,不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形状、大小完全一致。风筝边框全是竹子,坚韧不易毁损。风筝做成之后,百只打成一捆后,稍加包裹,便能成为一个自然的包装,利于长途运输和销售,第二,杨家埠年画中,清代前期“美人条”、“童子”等已经流布于市,并在群众中产生了极好地影响。这些祥瑞吉利的美女、娃娃图,移植为风筝十分得体,投放市场后立即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所以,硬翅人物风筝“刘海”等,对后世影响很大。直到如今,有些老年人谈起风筝,还说“放刘海”,把它作为杨家埠风筝的代称。第三,硬翅人物风筝,取意于古代艺术中的羽翼仙人。它的中轴平直,系线牵引放飞时,两翅迎风形成左右两股完全对称的气流,犹如神扶仙搀,直上青云。是金童升仙,还是玉女下凡,可以任尔逻想,满足了当时人们的心愿。

这些改革,为杨家埠风筝进入大批量的商品化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利润比较丰厚的生产销售中,制作风筝的艺人越来越多。到了清代乾隆年间,以西杨家埠为中心,饥庄、三角埠、王家道、仓上等村,许许多多农民纷纷做起这种生意,仅西杨家埠村就有30余家画店先后投入风筝生产,年产风筝4万余只。在这个时期,各家各户所生产销售的风筝结构形式基本一样,多为硬翅人物,只是尺寸大小与画面各不相同。为此,风筝全以画面命名,如“天女散花”。“麻姑献寿”、“刘海戏金蟾”、“天官赐福”等。他们备投所好,相互之间并不争利,从而使得杨家埠一带成为风筝生产的和谐的群体。各地的风筝商贩纷纷来到这里与有关家庭建立固定的供销关系,逐渐扩大了杨家埠风筝对县内外乃至省内外的影响。 制作风筝成为众多农民的好买卖。

有的艺人为提高自己的声誉,在生产大路货商品风筝的空闲时间,设计制作了许多独出心裁、形式新颖的风筝,如“仙鹤童子”、“雷震子背文王”。“鹰人”、“燕”、“鱼”、“蝴蝶”等软翅风筝,提线放飞,翅膀、尾巴随风飘动,犹如鹤翔蓝天,鱼游大海,蝴蝶争春,别具一种飘然如真的风采。

又如长串风筝“龙头蜈蚣”,扎制灵巧,图绘精致,放飞时,立身摆尾直插霄汉,宛如巨龙凌空,拨云驱雾,透迄翻滚;显示中华民族的神威。再如筒子风筝“宫灯”,一条引线牵着它,平平稳稳挂上云端,具有魔术般的噬力,使观者赞叹不已。这些事实说明,在明代由板子风筝为端启的杨家埠风筝到了清代乾、嘉年问,已经形成了以硬翅风筝为主、长串“蜈蚣”为最、软翅风筝为巧、筒子风筝为奇的体系,自立于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之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