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风筝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武汉最后一位风筝大师,鲁应仁想为传统手工制纸鸢找到传承

纸鸢,自古就是备受好评的汉族传统玩具,深受朝廷命臣和达官贵人们的青睐。

江南四月,草长莺飞,正是“忙趁东风放纸鸢”的好时节。

古时风筝有多受追捧?天津杨柳青的《十美图放风筝》就能说明一切,如果当时也有直播,春日户外,放风筝大概是白富美们最乐衷的主题吧。

现在,放风筝却被许多人怠慢成寡然无趣的运动,在江边放风筝,耳边总有个气鼓鼓的童声念叨,“风筝飞到天上不动了,玩什么?”

对,春放纸鸢,玩什么?

风筝大师鲁应仁如是说,传统的中国风筝工艺包括“扎、糊、绘、放”四种技艺,即扎骨架、糊纸、彩绘、放飞。“体验全套的风筝工艺,自会感受其乐趣。”

年过70岁的鲁应仁是“湖北省大师级民间技能传承人”,获此殊荣的传统手工制作风筝的艺人湖北省仅两位,武汉只有鲁应仁,另一位在荆州。

风筝基本形式有硬翅 、软翅、排子、长串和桶形五种。其中,最经典的传统风筝,非沙燕风筝莫属。它就是硬翅风筝,两个翅膀全被竹制骨架固定住。而且骨架不是一样粗,是从粗到细。两个燕翅上各有一个风兜,泻风之用。

鲁应仁说,创造沙燕风筝的人是曹雪芹。

除了《红楼梦》,曹雪芹的《南鹞北鸢考工志》更是鸿篇巨制,此书据说是迄今对各地风筝制作技艺最完整、系统的总结。《南鹞北鸢考工志》里,他在书中详细介绍了43种风筝制作技艺,每种风筝均配有一幅画和一首歌诀。

《红楼梦》里也有好几处关于风筝的。第二十回“听曲文宝玉悟禅机 制灯迷贾政悲谶语”中,探春出的谜面“阶下儿童仰面时,清明妆点最堪宜。游丝一断浑无力,莫向东风怨别离。”,谜底便是风筝。

第七十回“林黛玉重建桃花社,史湘云偶填柳絮词”用了很长的篇幅描写放风筝的情景。其中一段说,众人放风筝,黛玉笑道:“这一放虽有趣,只是不忍。” 李纨道:“放风筝图的是这一乐,所以又说放晦气,你更该多放些,把你这病根儿都带了去就好了。”

风筝,玩的就是讲究

跟现在批发街,公园边随处可见的喜羊羊、熊大熊二的风筝相比,鲁应仁所做的风筝,那才叫讲究。

光是沙燕风筝,就分为胖燕、雏燕、比翼鸟和瘦燕,据说胖燕代表男人的力量,雏燕代表孩子、比翼鸟是夫妻,而瘦燕代表美丽善良的女子。

普通卡通米奇,也玩了点心思:用圆盒子中嵌圆珠给米奇当眼睛,风吹动,眼睛还眨巴眨巴的。

鲁应仁做的风筝,比较多用的是竹子和绢,竹子是用放了五六年的大竹筒,从筒劈到块、再劈到片、再劈到一根根。

对于风筝来说,绢的成本比纸做的成本高了许多,而且制作需要高超的技巧,所以绢制风筝在很长的时间里,只在皇宫贵族中流行。但绢做的风筝,优点也很明显,好看结实耐飞,鲁应仁做的风筝,坏了可以退款。不过,更多人现在排队等着订鲁应仁的风筝,并不是为了放,而是为了收藏。

的确,有工艺美术基础的鲁应仁,画工可是杠杠的,他制作的风筝,除了经典沙燕外,还有各种戏剧脸谱、卡通图案、年画主题,每一帧都栩栩如生。

对于“活得粗糙”的现代人来说,放风筝最大的意义在于为了锻炼身体、治颈椎,更多人放了无数次风筝,其实根本都没有琢磨过放风筝的正确姿势。

鲁应仁秘授经验,放风筝一定要选逆风方向来放,风筝吃住了风就能飞起来。风筝倾斜要调左右,让两翼泄风平衡,风筝放飞时保持在45度左右……这些听起来并不玄妙的小技巧据说能让所有人“3分钟就能让风筝飞起来”。

是否会担心风筝技艺民间失传,鲁应仁并没有回应,他说,其实也有一些年轻人玩风筝,玩的更多的是“盘鹰风筝”,这是种可以盘旋飞行的风筝,放飞这种风筝需要放飞者手眼更熟练配合和操控。

对于风筝技艺的传承,鲁应仁毫无保留地表示,“只要有人愿意学,我就乐意教。”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