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风筝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在潍坊地区,人们一提起风筝就很自然地与杨家埠联系在一起,这就是说,杨家埠数百年来扎制的千姿百态的各式风筝及其独特的艺术特点,在人们的心目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印象。根据杨家埠风筝老艺人的介绍和通过研究流传至今的风筝,可以看出,杨家埠风筝所反映的内容、表现形式、绘制技法、色彩运用以及放飞等方面都是有它独到之处的。它以象征、寓意表现主题,以概括、简练塑造形象,是杨家埠风筝表现手法上的突出特点。现年67岁的潍坊风筝扎制技艺第十五代传人张效东就是杨家埠风筝的传承人之一。

张效东酷爱美术,善习工艺,自幼跟随父亲学习泥塑雕刻和风筝扎制,后师从风筝大师杨同科学习潍坊风筝扎制技艺,技艺日臻成熟,1986年创办效东风筝工艺社。

(对弈——青蛙与螳螂)

从事风筝扎制五十年余年来, 张效东不断研习传统工艺,博采众长,以精湛的手艺和创新的思维,在风筝扎制技艺中形成了题材新颖、构思大胆、结构精巧的艺术风格。在全面掌握传统风筝扎制技艺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在风筝的扎制上注意了骨架结构与主题内容的协调新颖,在风筝的特点上保持了潍坊风筝的传统特色,在选材和色彩上,借鉴了杨家埠年画和民间泥塑、布老虎玩具的装饰美,使得作品具有了艺术美。结合传统技艺,张效东大胆尝试,不断创新,创作了集声、光、电多种科技元素于一身的大型立体风筝,并利用齿轮和杠杆原理,使风筝会发出光影和声音,在天空中吞云吐雾。参加了历届潍坊国际风筝会风筝大赛,获得创新扎制金奖、银奖、铜奖共计31枚,团体一等奖31个。

(老虎风筝)

多年来积极开展传习活动,收徒传艺百余人,免费教授风筝扎制技艺。同时积极参加由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种展演活动,以及非遗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为非遗保护传承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被授予潍坊工艺美术大师,潍坊风筝明星,潍坊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潍坊市首届艺术大师,国际风筝艺术大师等称号,2014年3月被命名为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张效东-寿星风筝)

(翼龙)

(蜘蛛与蜜蜂)

(动态螃蟹)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