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花灯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国家级非遗仙居花灯传承人陈彩平:一朵山花开仙居


陈彩平获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本人供图

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以及民间文艺、群众文艺等各领域都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陈彩平和她创作的仙居花灯《和颜悦色》。

一朵美丽的山花,幽幽盛开在神仙居住之地。

陈彩平,国家级非遗仙居花灯的传承人,她的作品仙居花灯《和颜悦色》不久前获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今年春节,在仙居参加新春展览时,许多市民夸她技艺出众,要报名来当徒弟。

陈彩平轻轻点亮《和颜悦色》组灯,小小的针孔里透出绚丽的光,美感让她陶醉,成就感盈满周身。组灯表达祖国富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主题,各式各样寓意吉祥的传统花灯和创新类台灯巧妙搭配,图案吉祥、玲珑剔透的花灯让市民啧啧称奇。

一朵山花开仙居

说起仙居花灯,陈彩平眼角眉梢都是笑。

去年12月12日,陈彩平接到通知,她的作品仙居花灯《和颜悦色》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2018年1月领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作为中国民间文艺领域国家级最高奖项,是一个沉甸甸的奖项。尽管经过评奖改革,授奖门类与名额大幅压缩,此次只评出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5部、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4部、优秀民间文学作品3部、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8部,然而陈彩平依旧是其中的幸运儿。

参赛作品众多,为什么偏偏是《和颜悦色》脱颖而出?谈起创作思路,陈彩平一脸自豪。作品既要讲形式,也要讲主题。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达祖国富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光明前景的主题,形式上,改变老的单灯、对灯以悬挂展示方式,将各式各样寓意吉祥的传统花灯和创新类台灯相结合,进行重新搭配,形成一组丰富多彩的新式花灯组合。“传统花灯是挂式的,我改成台灯模式,使之融入实际生活。以前展览都是悬挂模式,缺乏美感,而我采用屏风串式,大大提高了花灯的艺术性和欣赏性。”陈彩平说。

在组灯方式上,主灯采用四连屏悬挂12盏花灯,4个屏风串灯象征四季,12盏花灯象征一年中的12个月。主灯中间是一对12生肖花篮灯,代表着全国人民,灯身上部图案是一对喜鹊梅花同心造型,灯身中部每一灯面四周都有8条龙围绕着12生肖图案,代表党为人民谋幸福。上部4盏花篮灯图意“龙腾凤舞”“福寿连绵”,下部一对绣球灯“五福捧寿”,一对菊花灯“百花齐放”,中间最两边一对荔枝灯取谐音“励志灯”。两边6个创新类台灯款式的花灯“福满堂”“福星高照”“鹿鹤同春”“五福捧寿”“和和美美”“福禄寿禧”,簇拥着主灯,体现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国泰民安。

为什么创作这件作品?陈彩平说,今日中国,是一个美好时代。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国家强盛,社会和谐,百姓的幸福感日益增强。“我想创作一个作品,来表达祖国富强、人民幸福、奔向美好生活的感受。我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仙居花灯传承人,而花灯、灯彩、灯会是民间最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符号,所以,我创作这组作品表达心声。”这组作品制作差不多花费了一年时间。

无骨花灯传千年

山花奖诞生在仙居,并不是偶然的,这里有民间文艺的肥沃土壤。

仙居花灯又名“针刺无骨花灯”,相传起源于唐朝仙居县皤滩古镇,距今传承1000多年,当地人称之“唐灯”。花灯技艺独特,灯面图案不施粉黛,透光留影而成,造型各异、色彩艳丽、玲珑剔透,形成区别于其他花灯的特色工艺。仙居花灯素有“中华第一灯”之美誉,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仙居花灯既洋溢浓郁的古风,又透出时代的新意,主要特色是针刺、无骨、造型、色彩。

针刺,就是在纸片上用十二号绣花针扎出针孔,灯光透过针孔,映衬出纸片上的吉祥图案、花纹、线条等。十二号绣花针直径仅仅0.3毫米,每平方厘米纸片要扎出130至150个针眼。一盏花灯大小不同,少则十几万孔针眼,多则上百万孔。

无骨,即灯身没有铁丝、竹片、木条等骨架,由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纸片,经刀凿针刺成孔、折叠拼接,又经十三道纯手工精细工序(制图打样、胶浆调配、灯纸制作、烫纸、剪样、凿孔、拷贝、针刺、刻型、折叠、拼接、竖灯、装饰)制作而成。

这种没骨头的灯在繁多的花灯品种中比较独特,因为没有骨架,花灯造型千变万化,立体面变化丰富、精致、细腻、小巧,凹凸感、层次感强烈。花灯纸片大部分用纯色色彩纸,红黄绿蓝青紫等,不施笔墨粉黛。每个结构造型用不同颜色纸组合,五彩缤纷、万紫千红。灯光从花灯里面映射出来,花灯上的各种吉祥图案、人物、花草、花纹、线条都活灵活现显现出来。

千针万针练真功

由于仙居花灯手工制作工序多,制作时间长,针刺环节辛苦,制作花灯需要耐心、细心和用心。

陈彩平的技艺来自婆婆。她婆婆是仙居“针刺无骨花灯”艺人。当初陈彩平嫁到皤滩的时候,就被家里好多的花灯迷住了,在灯光的烘托下,有如美人一般多姿。各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有了新的认识,纷纷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几乎失传的仙居针刺无骨花灯,由此起死回生。由于制作过程辛苦,婆婆的子女们都不肯学,唯有陈彩平动了心。扎针孔很伤眼睛,也是体力活,一不小心刺坏了针距,就前功尽弃,只有从头再来了。

婆婆教她最多的就是针刺,也是花灯中最重要的工序。做针刺刺笔,是截一段竹筷子,破开中间,夹一根绣花针。大拇指和食指握住针笔,握得笔直,才不会断针。在刺的过程中,针距要十分匀称。她不断练习针刺,拇指和食指由于过分磨损,经常破皮出血。日复一日地苦练,技艺日渐精进,她熟练掌握了制作花灯的流程。后来熟能生巧,先后创作宫灯、花篮灯、魁头灯、荔枝灯、花篮小圆灯、碗灯、花瓶灯、莲子灯、绣球灯、菊花灯、十二生肖灯等20多个品种。2015年9月成立“陈彩平名家工作室”,今年8月成立台州市陈彩平技能大师工作室。

梦想,是人们追求的信念、向往的目标;梦想,激发人的热情,振奋人的精神。24年的执着与坚持,让她美梦成真,对仙居花灯有了深深的情感。陈彩平告诉记者,原来性格比较内向,从做针刺无骨花灯以后,生活充实了,只要做起花灯,就忘记了一切烦恼和忧愁。每当做成一个花灯作品,就把作品视为孩子一般,深深地爱着它们。一个个比赛中,花灯屡屡获奖,她的精神为之一振,视野随之开阔,性格也变得乐观向上了。

创作时的辛勤汗水,终于化作获得巅峰荣誉时的激动泪水。山花奖颁奖之时,璀璨的灯光之下,登台享受荣光的那一刻,她的心中回响着那熟悉的旋律:

“一切美好只是昨日沉醉,

淡淡苦涩才是今天滋味,

想想明天又是日晒风吹,

再苦再累无惧无畏。”

是的,这无疑是山花奖中一朵奇丽的山花,然而“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目前,到台州市陈彩平技能大师工作室观赏、了解花灯的人越来越多,好几个人想签约拜师学艺。“我今年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做好针刺无骨花灯的传承和开拓创新,做好传、帮、带,让仙居花灯技艺在新时代得到更好的传承。”陈彩平说。

正因为有了陈彩平这样的匠人,才使得中国千年传统工艺得以传承。他们用时间和耐心打磨每一处细节,成就一件件有灵魂的手工艺作品,这就是“工匠精神”。

陈彩平作品欣赏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