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除夕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薛堡寨白马人除夕习俗:本家人聚集起拿上香、蜡、纸祭祖先;接神放三眼炮;辞岁登家谱;除夕坐夜喝酒;吃年夜饭吃长寿面、骨头肉,各户族都要敬自己的祖先,外地打工的都要赶回,没回来的话要给先祖跪下说一下,保佑其在外吉祥平安。
  迭堡寨、案板地白马人除夕习俗:祭祖、上坟、接神、烧香、烧纸、放炮,守岁必须到晚上鸡叫,年夜饭煮排骨肉、喝酒、下面条。
  寨科桥白马人除夕习俗:有祭祖,吃年饭等习俗。
  枕头坝白马人除夕习俗:大年三十祭祖主要是到祖坟地去上坟,烧香点蜡迎灶神,辞岁以放炮为主,守岁大伙儿都“坐夜”到天亮,有吃年夜饭的习惯,一般吃面条、骨头肉。
  腰坪山、夹石山、中岭立白马人除夕习俗:大年三十晚供家神、宗祖,祷告山神、家神,祈求一年四季平安吉祥。
  立志山白马人除夕习俗:大年三十祭祖挂三辈人的画像,接灶王婆婆下凡,吃长寿面,神人共餐。坐夜(守夜)到天明,同时鸡鸣叫时放炮“报晓”(即点烟火)。
  入贡山白马人除夕习俗:三十日晚守岁至鸡叫鸣时放炮,迎灶神,口喊“噢老阿为勒”,就是我先听到鸡鸣放炮。
  阳尕山白马人除夕习俗:守夜时有杀鸡的习惯。

  文县白马人有除夕坐夜、坐寿的习俗,白马语叫“耶萨闹斗”,意思是“坐到天亮的时候”,即岁寿圆满。

  除夕,夜幕降临时,白马山寨家家户户开始展挂祖神图案,即家谱,或盘瓠爷像,敬祭祖神,顶礼膜拜,虔诚之极。祭司和大户家庭展神案祭祖时,还敲锣打鼓和摇曳铜铃铛。敬祭祖神结束后,全家人围着火塘而坐,在火塘里烧柏树枝和各种动物的骸骨,因为这一天是白马人送瘟神的日子,此举意在驱鬼消灾。火塘边煮上喷香的咂杆酒,全家人边喝酒,边吃骨头肉,沉浸在欢乐的亲情气氛之中。

  老人们则利用除夕坐夜之机,向晚辈讲述祖史、村史、家史;讲述如果不孝敬老人就要遭雷打,媳妇生孩子将会横生倒养;讲述白马人神奇的传说和故事。青年人和孩童们在迷人的故事中度过除夕之夜,一直坐夜到凌晨,聆听雄鸡第一声啼鸣。据说,大年初一黎明,第一个闻听鸡鸣的人这年财运亨通,身体健康,全家人幸福吉祥,牛羊成群。因此,听到鸡鸣后都要争先恐后地高喊“噢唠阿韦勒”,即“啊,我第一”的意思。白马人坐夜还有一说,尊祖仰神能长寿。

  除夕之夜,有的白马小伙子和姑娘相约来到街上,生起熊熊的篝火,白马语称“尼篝拜”,俗称“烤街火”。青年男女敲锣打鼓,高唱酒歌,内容大多是庆丰收。如果这一年是丰收年景,大家唱得格外起劲,如同擂山震海似的,毗邻的村寨都能听到。四村八寨凭歌声,就能断定哪个寨子粮食收成、年景好坏来。青年男女歌声不断,一直唱到天亮,才依依不舍各回各家。老人们早上则主动给牲畜喂馍和酒糟,还要为牲畜祝言:“早抬膘,早拉犁。上山如龙,下山如虎,庄家收成,全靠你忙”。

  到天明时,寨子里的会首点火放炮,只要一听到炮声,全寨子的人都不约而同地高喊“噢唠阿韦勒”,反复三次。全村呼声震天,鸡鸣狗叫,意即全村一年开启吉祥如意。正月初一清晨,每家门上左边都要立一根火燎过的椿树柴,开始闭门四天不出。正月初五早上,凑柴的把椿树柴拿走,白马人才走出门,开始走亲访友。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