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民族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三月三”,仡佬语称“刀大”,在家默念祖先恩德并用酒肉供奉祖先的同时,还举行集体性的祭献供祖活动。过三月三早在二月下旬就开始准备。如普定县白岩区弯子。全寨选出6户主持人筹备。
  节前每晚由筹备领头人点灯在寨子路口用仡佬语唱呼:“老祖公!三月三快到了,快回来吧!”届时,全寨人在寨旁公共场地用酒肉供奉,在老莫的唱念导引下大祭祖先。也有的仡佬族村寨,集体出钱物,由寨老带5只公鸡,5只母鸡,当众宰杀后将鸡血滴在酒中,团聚共祭祖先开荒辟地的辛劳和养育后代的恩德。
  有的仡佬族过三月三仡佬年是先在家里祭献祖先然后集体在山上去祭山神。仡佬语称“祭山神”是“纠朵道”。这种在隆重节日祭山神习俗的形成大概是由于仡佬族的许多村寨地处山岩之间,周围的怪山巨石很多。他们认为这些怪山巨石是鬼怪神灵的化身,能赐福或降祸于人,认为寨子里的某些病疫和庄稼受到的各种自然灾害是这类山岩巨神作怪。为祈求神灵保佑在这一天祭山神。他们以村寨为单位,由寨内各户集资购置酒肉菜等祭品。在祭山神之前16天,先推空磨三转,以此“空空”之声惊动山神准备受祭。主持祭祀的人在寨内高喊:“去做客的快转来,我们要做三月三了。”三月三清晨,主持者牵着一头公猪出寨,高喊:“妇女们,不要出门,我们要上山了。”上午,全寨的人都到山上的神树旁,用桦树皮编成约尺许的小屋,置于神树下,盛五碗以花椒和盐合煮的水饭,摆一支长柄木瓢和五个牛角酒杯,老莫逐个地念请诸山神人席,宰杀一只公猪和公、母鸡各一对向山神祭献。由老莫唱念,人们跪求山神保佑全寨安宁,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在吃鸡时,祭者在吃了鸡腿肉后,还要看鸡腿骨上的斑点,有2、4斑是吉兆,1、3、5斑是凶兆,称“三筹鸡卦四筹财,五筹鸡卦祸就来。”祭毕,青年男女们在山上进行对歌和其他娱乐活动,有的还与来看热闹的其他村寨。的人们一起对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