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民族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农历二月初八,是丽江地区纳西族的节日—“三朵节”。“三朵”是其崇拜的战神。相传很久以前,一位牧羊人在玉龙雪山上放羊,羊群中跑出一只白獐,化为白石。牧羊人见了,以为白石一定是庇佑牲畜的吉物,决定将其背回家去。这石头开始背的时候还很轻,后来,越来越重越来越重,牧羊人只好放下白石歇气。谁知这一放,白石就再也拿不起来了,任他怎么用劲,白石纹丝不动。人们得知此事后,认为是神显灵,于是就在石头停住之处盖庙供奉。打那以后,每当纳西人与外族争战,常有一个穿白衣白甲、骑白马、持白矛银刀的战将前来助战,人们相信他就是来自玉龙雪山的白石的化身,因而称之为“三朵”神。“三朵”即是纳西语的“玉龙雪山”。从此,“三朵”成了纳西族的保护神,每年定时祭祀,并逐步演化为全民性的传统节日。

  三朵节这一天,各地纳西人纷纷赶往坐落在白沙河的“三朵阁”,杀羊祭祀供奉在庙里的三朵神像。节日期间正值春光明媚、山茶盛开的季节,除了祭祀神灵祈求保佑之外,人们还举行赛马、对歌、跳舞等活动,或到离庙不远的玉峰寺观赏著名的“万朵茶花”。

  玉龙山麓有座三朵神庙,因玉龙山在南诏时曾被封为“北岳”,故该庙又称北岳庙。根据纳西族的民间传说,古时有位猎人在玉龙山上发现了一块奇异的雪石,便背起来往家中走,走到现今庙址时放下雪石休息,再想背起时就沉得再也背不动了。人们认定此石是神的化身,于是就地建一庙供奉之。
  此后,人们屡见一位身穿白甲、头戴白盔、手执白矛、骑着白马的天神,时常来民间显圣,保护纳西人征战得胜,并免于疫病、水火以及兵祸等灾难。
  这位天神被人们认为就是“阿溥三朵”,并当做本民族最具权威的神来拜祭。
  纳西族木氏土司还大兴土木,拓修三朵神庙,铸大鼎和大钟详记三朵神的种种圣迹,并奏请中央王朝救封其为“大圣雪石北岳定国安邦景帝”。
  每年二月初八日和八月羊日,远近的纳西人云集玉龙山麓的三朵庙,用全羊做牺牲举行称为“三朵颂”的隆重祭拜仪式。人山人海,香烟缭绕,气氛庄严肃穆。届时各家各户也要在家中烹制食品,烧香祭拜。在节日期间,青少年还可以相互邀约到野外或集会场所,举行野餐和郊游等活动。
  1986年8月,丽江纳西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正式作出决定,将三朵节确定为纳西族的传统民族节日,这一决定很快得到了各地纳西族同胞的响应。自此以后,丽江等纳西族聚居区和昆明、北京等城市中的纳西族同胞,每年农历二月初八都要集会庆祝节日,其中,以丽江县白沙乡北岳庙的祭典最为隆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