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民间工艺 >风筝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爱情如风筝,不该断了线……

你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放风筝时的情景吗?

你可曾见过会唱歌、会骑车的风筝?

你能想象最迷你的风筝竟然比火柴盒还小吗?

你敢相信,一位70多岁的老人已经做了60年的风筝?

今年已经72岁的罗焕文,是北京民间工艺大师,他的风筝曾多次参加北京风筝比赛和国际风筝大赛,在军事博物馆、大观园、中华世纪坛、国家会议中心及中国美术馆、北京民俗博物馆等各大场馆展示和收藏。

几十年来,罗焕文老师对风筝的喜爱愈加深厚,从没停止对它的研究。还曾在北京书画学校、北京函授大学学习工笔人物画和工笔花鸟画技法。经过长期的苦心钻研,他制作风筝的绘、扎、糊、放技能日臻成熟,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制作手法和创意风格。

最令罗焕文开心的,不是他成为了一名享誉国际的“风筝大师”,而是他的风筝吸引了一批同样痴迷风筝的爱好者。除此之外,罗焕文还有几个徒弟,他对徒弟不但不收学费,还经常无私资助,教徒弟毫无保留。

为了将民间艺术传承下去,前两年,罗焕文开始到清华附小、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小等学校授课。他想最大可能地传播风筝文化、传播民间艺术,还经常收集风筝技艺的相关资料,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师傅赋予的使命,在我有生之年,得将民间艺术传下去!”

作家胡赛尼在《追风筝的人》中写到:“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上来。”

的确,当我们的目光穿过这些栩栩如生的风筝,依稀看到罗老师几十年来对风筝的执迷,看到他每一个作品存在着的那样一个有温度的世界。在那个世界,我们通过画布、丝绸、染料和手中的竹线,能将荏苒的光阴和永恒的技艺分享给更多的人。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