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民族节日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雄伟壮丽的帕米尔,诗情画意的塔什库尔干;这里,居住着以酷爱歌舞而闻名的塔吉克族。塔吉克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辽阔的高原山川陶冶了塔吉克人豁达豪放、淳朴诚实、讲究礼仪、热情好客的民族性格。每年旧历四月十五日,塔吉克人民都要举力、一次别有风彩的“巴罗提”节6巴罗提节又称“点灯节”。这一天,每家每户都要制作“卡乌日”。这是一种用卡乌日草裹上棉花,涂上酥油的火把,或制作成灯盏。一家有几口人,就点儿支火把或灯。传说塔吉克人这一天点的是生命之火,意味着青年前程远大,老年人健康长寿。

  傍晚,全家依次呼名,每人点燃一支“卡乌日”,作完祈祷,围坐“卡乌日”吃节日晚饭。天完全黑了,每家都用长杆扎上一个很大的“卡乌日”,插在房顶上,用意是招来吉祥。在“卡乌日”的照耀下,村村烛火通明,男女老少欢歌嬉戏,尽情欢乐,翩然起舞。有的地方在节日的灯火下,还要举行“刁羊”活动。刁羊是在由两队骑术娴熟、勇敢机智的骑手之间进行。开始前,将一头去掉头、蹄的山羊预先放在地上,由骑手们在马上争夺,以最先到达指定地点者为胜。在塔吉克古老的民间传说中,鹰是英雄的形象。牧民们最爱吹的短笛“那艺”是用鹰翅骨做的、最出色的舞蹈是模拟雄鹰回旋、飞翔的动作。在巴罗提节的刁羊活动后,人们吹响鹰笛,引吭高歌;在手鼓、热瓦甫琴的伴奏下跳起舞蹈。“卡乌日”火把一直燃烧,直至天明。

  塔吉克族人民认为这是召唤“吉祥”的节日。节前,家家户户用“卡乌日”干草枝作灯芯,包以棉花,在羊油中浸泡,制成火把。节日的傍晚,由家长按辈分和年龄大小,依次叫家中每个人的名字,叫一个点燃一根“卡乌日”插人沙土中。接着作祈祷,求真主保佑,降福于全家每一个人,并祝全家平安,牲畜兴旺。作完祈祷,全家围坐在“卡乌日”旁吃节日的晚餐。
  入夜以后,每家都用长杆扎上一个大的“卡乌日”火把,插在房顶上,用意是招来吉祥。在“卡乌日”的照耀下,村村火炬通明,男女老少欢歌乐舞,彻夜不眠。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