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节日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雨水:春天的第二乐章“变奏曲”

  雨水是24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该节气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同样具有重要意义。每年的2月19日前后,太阳黄经达330度时,是二十四节气的雨水。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雨水节气一般从2月18日或19日开始,到3月4日或5日结束。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这一天,通常出嫁的女儿要回家探望父母,要给母亲送一段红绸和炖一罐肉。
 

雨水:春天的第二乐章“变奏曲”
 

  “雨水”过后,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回升到0℃以上,黄淮平原日平均气温已达3℃左右,江南平均气温在5℃上下,华南气温在10℃以上,而华北地区平均气温仍在0℃以下。雨水前后,油菜、冬麦普遍返青生长,对水分的要求较高。“春雨贵如油”,这时适宜的降水对作物的生长特别重要。

  雨水节气特点

  雨水节气一般从2月18日或19日开始,到3月4日或5日结束。太阳的直射点也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了,这时的北半球,日照时数和强度都在增加,气温回升较快,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并渐渐向北挺进。与此同时,冷空气在减弱的趋势中并不甘示弱,与暖空气频繁地进行着较量,既不甘退出主导的地位,也不肯收去余寒。

  雨水时节的农事指南

  气候:雨水节气的到来预示着冬季干冷天气即将结束,气温回升,湿度增大,雨水增多,雨水节名符其实。实际上,我县二月下雪的几率比一月份还要高;农事:雨水节气,大小麦陆续进入拔节孕穗期,是最需要肥料,最怕水的时期,有“尺麦怕寸水”之说,要抓好“力保面积,看苗施肥,清沟排水”的田间管理。冬暖常常孕育着春寒,雨水节气正值冬末初春的过渡季节,冷暖多变,油菜、大小麦易受低温冻害,要采取培土施肥等防冻措施。

  雨水节气的养生要点

  中医认为,肝主生发,故春季肝气旺盛,肝木易克脾土,故春季养生不当容易损伤脾脏,从而导致脾胃功能的下降。在雨水节气之后,随着降雨有所增多,寒湿之邪最易困着脾脏。同时湿邪留恋,难以去除,故雨水前后应当着重养护脾脏。春季养脾的重点首先在于调畅肝脏,保持肝气调和顺畅,在饮食上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

  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第一乐章“奏鸣曲”,开始春意萌发、春寒料峭。那么,雨水之后便进入了春天的第二乐章“变奏曲”——气温回升、乍寒乍暖。同时,雨水期间“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一幅冬末春初的风景。最重要的是,雨水后春风送暖,致病的细菌、病毒易随风传播,故春季传染病常易暴发流行。因此,我们每个人应该保护好自己,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的发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