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当前位置:汉程网 >民俗 >传统节日 >节日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秋

  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未月的结束以及申月的起始,时间在农历每年七月初一前后(公历8月7-9日之间)。“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一叶而知秋”的成语。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但是立秋之后,天后会依然很热,因为立秋之后仍有一“伏”,“秋老虎”依然存在。因此仍旧要注意防暑。但是,大自然还是有了变化。出现了中午热、早晚凉的“尜尜天”,而且“一场秋雨一场凉,十场秋雨就结霜。”
 

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秋
 

  立秋的气候特点

  “立秋”到了,但并不是秋天的气候已经到来了。划分气候季节要根据“候平均温度”,即当地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秋天的时节。中国地域辽阔,虽各地气候有差别,但此时大部分地区仍未进入秋天气候,况且每年大热三伏天的末伏还在立秋后第3日。尤其是中国南方此节气内还是夏暑之时,同时由于台风雨季节渐去了,气温更酷热,因而中国医学对从立秋起至秋分前这段日子称之为“长夏”。

  立秋对农事的影响

  “立秋”对于农事的影响相当大。古代农业社会,农民对“立秋”的重视程度不亚于过节。如果立秋日天气晴朗,必定风调雨顺,可以坐等丰收。同样,“立秋”的早晚也相当重要,“七月秋样样收,六月秋样样丢”。“立秋”后下不下雨更忽视不得,“立秋有雨样样收,立秋无雨人人忧”,因为“立秋无雨是空秋,万物历来一半收”。

  立秋养生要点

  立秋后仍处在三伏天,因此,其养生重点依然是防范暑热侵害,适当注意调整饮食和作息,同时要防止腹泻和感冒。有专家表示,立秋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早晚比较凉、温差大,可午间依然闷热。此时人易倦怠、乏力,所以清热解暑要继续,要多喝水、淡茶、菜汤等。老年人在此时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所以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喝些绿豆汤或吃些莲子粥很有益处。此外,尽量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油炸、酒和干燥的膨化食品,适当多食酸味水果和蔬菜以助养肺。

  明天就是立秋了,民间也有“啃秋”的习俗,表达“啃下酷夏、迎接秋爽”的祈愿。事实上,无论是立秋还是大暑等节气,每一个节气的到来都是一个极富代表性的自然人文景观,不仅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而且传达出了浓烈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